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突破!我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仿生新材料 有望替代塑料带来更优性能

财经 前瞻网 2020-11-15 15:27

塑料在当今极为普遍,并已在许多行业中广泛使用,但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挑战。某些类型的塑料不会在环境中分解,并且会构成重要的污染源。而替代塑料所面临的挑战是,可持续材料通常意味着有限的机械性能和复杂的制造工艺。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已经研发出了一种替代品,可以替代传统的石油基塑料。

突破!我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仿生新材料 有望替代塑料带来更优性能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团队运用仿生结构设计理念,研发出一种被称为“定向变形组装”的新材料制造方法。基于这种方法,他们将纤维素纳米纤维和二氧化钛包覆的云母片复合,制备出具有仿生结构的高性能可持续结构材料。

突破!我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仿生新材料 有望替代塑料带来更优性能

这样的制造过程和多尺度水平,有助于材料负荷的重新分配和韧性。

据悉,这种新材料采用仿珍珠母的结构设计(类似砖和砂浆之类的层次结构),既具有远高于工程塑料的强度,又有很强的韧性和抗裂纹扩展性能。

结果显示,使用制造工艺的材料的韧性,是聚酰胺和芳族聚碳酸酯等高性能工程塑料的2倍。

新材料的另一个重要优势是它可以适应更宽的温度范围。研发团队表示,在-130℃至150℃的温度范围内,其尺寸几乎没有变化,与塑料的剧烈收缩和膨胀形成鲜明对比。在室温下,它的热膨胀系数仅为大多数塑料的约十分之一。

这项研究成果日前已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