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浙大研制出蜂群机器人,小体积释放巨能量!

财经 前瞻网 2022-05-13 13:22

 

蜜蜂

 

一提起蜜蜂,是不是记忆里还停留在八字舞?亦或是被蜜蜂蛰的满头包的恐惧中?

但近期有研究团队证实,小小蜜蜂也有大作用。

近日,据浙江大学官网报道,由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湖州研究院团队共同研制出一款“蜂群机器人”。

论文中介绍,飞行机器人的研究受动物启发,分为虫群模式和鸟群模式两种。

这款机器人的特点在于:一、体量小巧轻便。单个机器人只有手掌大小,比一听可乐的重量还要轻。二、自主可控程度高。蜂群机器人在仅使用机载视觉、机载计算资源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在野外树林复杂环境下感知周围障碍物、定位自身位置和飞行路径等一系列操作。

这次的新成果被Science Robtics评价为第一个能在非结构化环境中分散、自主飞行的集群系统。可以在避障之后迅速恢复队形,也可以相互配合持续追踪特定目标。

此项研究成果在未来可以广阔应用工作与生活场景中。如在火灾等搜救场景中,蜂群机器人能更好地寻找搜救目标,减少搜救人员风险;在地形勘探中,也能替代人类快速进入到陌生地域进行地理建模;也可以应用在扫地机器人、楼层送餐机器人等生活服务场景中。

该研究论文题为“Swarm of micro flying robots in the wild”,论文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周鑫‘通讯作者为高飞博士和许超教授。目前该论文已发表在Science Robotics五月期刊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