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首次合成下一代“神奇材料”--石墨炔

财经 前瞻网 2022-05-24 11:40

111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都对一种称之为石墨炔的新型碳感兴趣。因为它跟“神奇材料”石墨烯相似,而石墨烯在工业界极受重视,其研究甚至在2010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

然而,尽管经过了几十年的工作和理论研究,石墨炔只有少数碎片被创造了出来。近日,一篇发表在Nature Synthesis上的研究论文,填补了碳材料科学领域的一个长期空白,并有可能为电子学、光学和半导体材料研究带来全新的可能性。

根据 sp2、sp3 和 sp 杂化碳(或碳原子与其他元素结合的不同方式)及其相应键的使用方式,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构建碳同素异形体。最著名的碳同素异形体是石墨(用于铅笔和电池等工具)和钻石,它们分别由 sp2 碳和 sp3 碳制成。

多年来,科学家们利用传统的化学方法成功地创造了各种同素异形体,包括富勒烯(其发现于1996年,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和石墨烯。

然而,这些方法并不允许将不同类型的碳以任意形式合成在一起,就像石墨烯所需要的那样,这就使得这种材料只是在理论上行得通。

在新研究中,科学家利用了一种称之为炔烃复分解的过程。这是一种有机反应,需要重新分配或切割和重整炔烃化学键,并受热力学和动力学控制。最终,该团队成功地创造出以前从未创造过的东西:一种可以与石墨烯的导电性相媲美但可控的材料。

虽然这种材料已经被成功创造出来了,但该团队仍希望继续研究它的具体细节,以降低其创建成本并简化反应过程

该研究论文题为“Synthesis of γ-graphyne using dynamic covalent chemistry”,已发表在Nature Synthesi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