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汤加火山喷发,地球大气层巨震

财经 前瞻网 2022-01-26 19:38

 

自汤加火山喷发以来,科学家们正在争分夺秒地试图了解更多关于汤加火山喷发引发的地球大气中一系列令人费解的巨大涟漪。卫星数据显示,汤加火山喷发引发了一种不寻常的大气重力波模式。以前的火山爆发都没有产生这样的信号,这让专家们感到十分惊奇。

“这真的很独特。我们以前从未在数据中看到过这样的情况,”德国于利希超级计算中心的大气科学家 Lars Hoffmann 说。“这台仪器已经运行了大约 20 年,我们从未见过如此漂亮的同心波形,”他补充道。

 

1

 

来自美国宇航局 Aqua 卫星上的大气红外探测器的图像显示了数十个同心圆,它们是快速移动的大气波。图片来源:Jülich 超级计算中心的 Lars Hoffmann。NASA DES DISC 提供的 AIRS Level-1 数据

这一发现是在 1 月 14 日 汤加火山喷发后数小时内由安装在美国宇航局 Aqua 卫星上的大气红外探测器 (AIRS) 收集的图像中得出的。卫星图像显示了数十个同心圆,每个同心圆代表大气气体中的快速移动波,绵延超过 16000 公里。波浪从海面到达电离层,研究人员认为它们可能绕地球转了好几圈。

从理论上讲,热空气和火山灰从喷发的火山快速上升到高层大气中,可能会引发更大规模的重力波。但自 2002 年 5 月推出 AIRS 仪器以来,在以往的火山喷发分析中没有观察到类似的情况。

“这才是真正让我们感到困惑的地方,”英国巴斯大学的大气物理学家 Corwin Wright 说。“它一定与正在发生的事情的物理学有关,但我们还不知道是什么。”他和他的同事怀疑,高层大气中的“一大堆凌乱的热气体”可能是引发海啸的原因。他说,炽热的气体“正在高处进入平流层并撞击周围的空气”。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