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表明:猿类能像人类一样,有意识地使用信号开始和结束互动

财经 前瞻网 2021-08-12 18:10

当人们相互交流时,我们倾向于遵循无形的规则。什么时候开始对话,什么时候聊天结束,我们都会有一定的感知。

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认为人类是唯一能进行这种对话的物种。但事实证明,我们的一些近亲灵长类动物也是如此。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记录了猿类有意识地使用信号开始和结束它们的互动的过程。

研究表明:猿类能像人类一样,有意识地使用信号开始和结束互动

该研究小组分析了动物园里倭黑猩猩和黑猩猩之间的1242次互动,发现猿类会频繁地凝视并使用信号来启动或结束交流——这是我们通常将其与人类互动联系在一起的事情。

作者认为,这些发现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共同承诺”(joint commitment)的起源和进化,这一过程不仅存在于人类,也存在于更广泛的类人猿中;这指的是我们共享意图并共同努力实现共同目标的过程。

研究小组在论文中写道:“共同承诺是一个过程,指的是潜在的共同参与者交换必要的信号,以达成共同的信念,即他们承诺采取行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通过互相问候来开始对话,就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在这项研究中,倭黑猩猩在玩耍前分享进入信号和相互凝视的时间占90%,而黑猩猩在玩耍前分享信号和相互凝视的时间占69%。

离开信号更为常见,92%的倭黑猩猩和86%的黑猩猩之间的互动都涉及到离开交流。各种类型的信号包括在打扮或玩耍等互动前后相互触摸、牵手、撞头或凝视对方的手势。

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还考察了人际关系的亲密程度,以及相互交往的类人猿之间的权力动态等因素。对于倭黑猩猩来说,它们之间的社交距离越近,它们进入和退出阶段的时间就越短,或者它们根本就不介意。

作者认为,这反映了人类倾向于相互沟通的方式。“当你和一个好朋友交流时,你不太可能在礼貌沟通上花太多精力。”

相反,社会纽带和友谊的强度,似乎并不影响黑猩猩在互动中的进出。这可能是由于在黑猩猩身上观察到的威权权力等级,而倭黑猩猩群体在社会结构上似乎更平等。

“这种(分享意图的)能力已经被认为是人性的核心,”Heesen说。“这种交流方式是否存在于其他物种中,未来也将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有了这项研究,如果你遇到了类人猿,你可能不会想跳过这些客套话。这项研究发表在《isscience》杂志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