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判断:地球大约每2750万年“心跳”一次,背后原因仍然未知

财经 前瞻网 2021-06-22 15:10

 

 

在过去的2.6亿年间,恐龙从诞生走向灭绝,盘古大陆分裂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大陆、海洋和岛屿,而人类还在迅速地、不可逆转地改变着我们生活的世界。

在所有这些过程中,地球一直在随着时间流逝往前推进。一项关于古代地质事件的新研究表明,我们的地球每2700万年左右就会有一个缓慢而稳定的地质活动“心跳”,但我们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科学家判断:地球大约每2750万年“心跳”一次,背后原因仍然未知

这一连串的地质事件——包括火山活动、物种大灭绝、板块重组和海平面上升——速度之慢令人难以置信,是一个2750万年的灾难性涨落周期。但幸运的是,研究小组指出,在下一个“脉冲”出现之前还有2000万年。

“许多地质学家认为,地质事件随着时间的推移是随机的,”纽约大学地质学家、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迈克尔·拉姆皮诺(Michael Rampino)说。“但我们的研究却提供了一个共同周期的统计证据,表明这些地质事件是相关的,而不是随机的。”

研究小组对过去2.6亿年间89个广为人知的地质事件的年龄进行了新的分析。

从下面的图表中你可以看到,其中一些时期是艰难的——超过8个这样的颠覆破坏性事件聚集在一起,在地质上很小的时间内,骤然形成了灾难性的“脉冲”。

科学家判断:地球大约每2750万年“心跳”一次,背后原因仍然未知

(图源:Geoscience Frontiers)

该团队在论文中写道:“这些事件包括多次海洋和非海洋物种灭绝、重大海洋缺氧事件、大陆洪水玄武岩喷发、海平面波动、全球板块内岩浆活动,以及海底扩张速度和板块重组的变化。”

他们的结果表明,全球地质事件通常是相互关联的,似乎以“脉冲”形式出现,存在一个潜在的大约间隔2750万年的周期。

地质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地质事件中的潜在循环。早在1920年代和30年代,就有科学家提出,地质记录的时代有一个3000万年的周期;而在1980年代个1990年代,研究人员进一步优化了地质事件的检测与记录,当时他们判断一系列“脉冲”之间的长度约为2620年到3060万年。

现在,一切似乎都井然有序——2750万年的时间正好是我们预期的时间。去年,同一位作者的一项研究表明,2750万年前也是物种大灭绝发生的时候。

2018年由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的两名研究人员撰写的论文,研究了地球的碳循环和板块构造,也得出了这个循环大约2600万年的结论。

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研究小组研究的许多事件都是因果关系——也就是说,一个直接导致另一个,因此89个事件中的一些是相关的:例如,缺氧事件导致海洋物种灭绝。“这个2600-3000万年的周期似乎确实是真实的,而且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目前还不清楚它的潜在原因!”

Rampino和他的团队的其他研究表明,彗星撞击可能是原因,一位太空研究人员甚至认为行星X是“罪魁祸首”。

但如果地球真的有地质上的“心跳”,那可能是由于离地球更近一些的原因。研究团队推测,这些循环脉冲的构造和气候变化,可能是由于地球物理过程的相关板块构造和地幔羽流的动力学造成,也可能是由地球在太阳系和银河系的运动相关的天文周期来决定的。”该团队在他们的研究中写道。

这项研究目前已经发表在《地学前沿》(Geoscience Frontiers)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