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丨100年前的今天,那个曾经让IBM寝食难安的华人科技天才出生了

财经 前瞻网 2020-02-07 17:21

 

科技日历丨100年前的今天,那个曾经让IBM寝食难安的华人科技天才出生了

近年来,华人越来越多在全球科技领域崭露头角。根据之前的一份统计,目前全球十大IC设计公司中,华人掌舵的就有7家,其中包括博通CEO陈福阳、英伟达CEO黄仁勋、AMD CEO苏姿丰、联发科双CEO蔡明介蔡力行以及海思总裁何庭波。

在国际科技竞争白热化的当下,华人在这一领域的地位日渐重要,无疑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信心。

不过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华人在全球科技行业地位的巅峰,要归属于一个已经快被遗忘的名字。

1920年2月7日,一个婴孩在上海呱呱落地,他便是日后在美国计算机行业举足轻重的王安。

虽然出生在上海,王安籍贯却是在江苏昆山玉山镇。少年时代,他在家乡昆山度过,小学、中学都是在昆山就读。1933年,他考入江苏省立上海中学,随后在1936年考入交通大学电机工程专业,也就是如今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的前身。

1940年,王安从交通大学毕业时,抗日战争的战火仍未熄灭。他没有犹豫,在国家的号召下,随团队奔赴前线,将他在电机工程的知识运用在了研究无线电通讯设备工作上。在前线的艰苦奋斗,让他争取到了国家资助的赴美留学名额。

王安自己非常争气。他在1945年作为中国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被派往美国深造,同年秋进入哈佛大学学习,仅过了3年,他就获得了哈佛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

在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事。初到美国时,在哈佛大学求学的开销不小,为了解决经济问题,王安想到了神往已久的IBM公司。然而,他在面试中却因为紧张和一口蹩脚的英语,遭到了面试官带有种族歧视性质的嘲笑,声称中国人无法进入高科技行业,面试官甚至建议他去汽修厂“碰碰运气”。

就这样,他心里对IBM留下了执念。

在获得博士学位后,王安加入霍华德·艾肯(Howard Aiken)的“哈佛计算机实验室”,参与“马克4型”电脑的研制。

作为研发出第1台大型计算机“马克1型”的人,艾肯却一直被存储问题困扰着。他抱着随便试一试的心态,将这个问题交给了还在试用期的新人王安。王安在这个关键时刻展露了他惊人的天赋,只用了3个星期,他就想到将磁场振动原理应用于电脑储存系统,发明了磁芯储存器。

艾肯迅速提出要给他转正,并立刻加薪25%。然而,王安另有打算。他很快离开了哈佛,在波士顿租了个车库,开了只有自己一位员工的“王安实验室”,专门对外销售磁芯储存器。让他意外的是,这个产品居然能卖到4美元。这也让他攒下了第一桶金。

当时的全球计算机市场,IBM一家独大,全世界剩下所有厂商份额加起来,都不到IBM的1/4。王安在为磁芯存储器申请专利后,主动联系了IBM,希望能够钓到一条“大鱼”。

嗅觉敏锐的IBM马上意识到这项发明的广阔前景,他们马上和王安签订合约,甚至提出给他一份高级顾问的合约,每个月再另外给一笔钱,换取IBM在3年内可以不受专利限制自由选购器件。于是,曾经被IBM羞辱的华人小子成了公司的座上宾。

双方经历了一段合作无间的时期,但很快关系又破裂了。

使用一段时间之后,IBM认识到,磁芯存储器是未来计算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如果要将商业化,IBM必须将其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于是向王安提出了购买这项专利。当时王安在摆弄自己的实验室,正缺资金,于是一拍即合。双方原本敲定已250万美元成交。

然而,IBM很快变了卦。他们发现,这个产品只有自己一个买家,于是狮子大开口,把收购价格一下压低到50万美元,比一开始低了80%。

王安尝试起诉IBM,但是作为华人在美国起诉在美国科技行业一言九鼎的巨头,成功可能性非常小。他最后还是选择了妥协,并且在1956年拿这笔钱创办了王安电脑公司。

在失去了磁芯存储器这项重要业务以后,早先,王安电脑公司一直不瘟不火。但是他的天才很快再次显现,从手写板到游戏球拍,他发明了一个又一个的专利,维持着公司运作。

最终在1964年,王安电脑公司推出用电晶体制造的最新型桌上电脑“洛赛”,让公司走向强大。这台电脑提供了现代个人电脑的雏形,相较同类,它的体型袖珍、操作简单,功能却更为强大。它能快速运算复杂的数学公式,使用者还可以在上进行编程。它取得巨大成功,很快成了公司王牌产品。从1965年到1967年,公司销售额翻了3倍,达到690万美元之多。

这时候,王安遇到了“幸福的烦恼”——公司扩张太快,借贷太多,竟然陷入负债累累无法偿还的状态。不得已,1967年8月23日,他将公司上市,希望通过股市融资缓解还贷压力。

意想不到的是,凭借优异的产品和前期积累的良好口碑,公司在资本市场竟受到了热捧。公司股票以每股12.5美元上市,当天收盘的股价竟高达40.5美元!连王安事后回想起来都感慨,8月22日的时候才100万美元的资产,到8月23日就已经是7000万美元的大公司了。

有钱之后,人也有了底气,王安第1次公开提出了那个早就埋藏在心里的目标:对抗IBM。

70年代,美国社会大踏步进入数字化时代。在办公领域,人们需要更智能的文字处理方式。于是,当时因为英特尔出现而在计算机领域遭受重创的IBM和王安电脑公司都盯上了这个市场。

或许是因为船小好调头,1970年,王安宣布全面退出计算机市场,抢攻文字处理设备市场。1971年,他们抢在IBM前头,推出了1200型文字处理机。这台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字处理设备,不仅让媒体界大地震,甚至让IBM CEO沃特森大发雷霆,进而引发了IBM高层震荡。

为了应对更加细致的用户需求,王安电脑公司推出了以阴极射线管为基础的文字处理器——WPS,即Word Processing System(文字处理系统),也有说法是Wong Processing System(王安处理系统),并不是今天金山推出的WPS。

在当时,这种新型文字处理器可以说是相当先进。它第1次亮相纽约市展览会之时,也是人们第1次从屏幕上看到了编辑文本的过程。在当时,这简直是不可思议。此后,美国的办公室开始大换装。从白宫到企业,WPS全面接管IBM的领地,是年,王安公司的营业额突破1亿美元。IBM被他们弄得狼狈不堪。

此后数年间,王安电脑与IBM在各条战线上交火,互有胜负。

至1986年前后,王安公司达到了它的鼎盛时期,年收入达30亿美元,甚至还从IBM手中抢下了美国空军4.8亿美元的超级订单。外界普遍认为,这个科技帝国将在未来的数年里快速扩张。

那几年也是王安的人生巅峰。

1984年,美国电子协会授予王安“电子及信息技术最高荣誉成就奖”。

1986年7月4日纽约自由女神落成100周年纪念仪式中,王安被选为全美最杰出的12位移民之一,接受了里根总统颁发的“总统自由奖章”。

1986年10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王安时,握着他的手赞赏地说:“你在美国很出名,现在是家大业大。这可是你自己奋斗出来的啊!”

1988年,王安再获殊荣,被列入美国发明家名人堂,和爱迪生等名宿并列。

谁也没有想到,在到达巅峰之后,王安电脑公司竟然在如此短时间内走向衰退。1992年,王安电脑公司收入下降16.6亿元,市值从56亿美元下滑至不足1亿美元,雇员从巅峰期的3.15万人减少至8000人。甚至于,公司在当年申请了破产保护。

公司陷入如此窘境,可以说是“成也王安,败也王安”。公司的成功离不开王安的天才,失败也和他的个人缺陷有关。

首先是误判了趋势。

在其WPS产品风头正盛之时,美国科技行业的许多青年才俊开始投入了一个全新领域——个人计算机,其中就包括乔布斯和比尔·盖茨。然而,之前从计算机领域抽身的王安却对此不屑一顾。

反倒是他的老对手IBM这回率先醒悟过来,投入巨资于PC。他们采取开放政策,培养了一批PC软硬件厂商,组成有力的联盟,助推了PC的浪潮。此后,PC的功能越来越强,王安的小型机和文字处理机,市场份额一再被压缩。

面对颓势,王安开始还击。他迅速研发出了速度比IBM更快的PC产品。就在业界以为他将再次后来居上时,王安走了一步错棋。

或许是出于当初的执念,在IBM已经成势的情况下,他扔拒绝开放生态,和对方合作,他规定,所有王安公司的设备只能使用自己的软件。很显然,在日新月异的科技领域,这种固步自封的做法是缺乏竞争力的。

他的另一项缺陷,最终导致了公司的覆亡。

尽管在美国打拼多年,他也并未接受许多新观念,尤其是不接受现代企业的经营模式。他认为,他的企业就是他个人的王国。王安曾多次表示:“作为创始人,我对公司有完全的控制权,我的子女也有机会证明他们管理公司的能力。”

这种观念造成的结果是,除了他的家人以外,其他人才很难得到真正的重用和实现抱负的机会。

1986年,王安被查出患有癌症,决定退休。

当时公司内部名望最高、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他接班人的是卡宁汉。此人是公司元老,一直充当王安的副手。他不仅熟悉经营,对于技术也很精通,创新能力颇强,更重要的是能服众。他是公司3万多员工中,唯一能左右王安决策的人。

然而,自己的王国怎么能交到“臣子”手中呢?尽管董事会多次劝说,王安仍一意孤行,指定自己的长子王烈为接班人。

由于舍得花钱,当时王安电脑公司内部人才济济,就连后来带领思科起飞的钱伯斯,在公司都只能担任地区经理这样平庸的小角色。这些人很佩服王安,所以愿意在他手下干活,但是换成王烈就不一定了。

结果就是,王烈上任后,公司人才走的走,散的散。在当时,计算机产业竞争空前严重,人才流失对王安的公司来讲是一个致命打击,王安科技陷入绝境。

同时,王烈相比他的父亲,缺乏王安当初白手起家的那种魄力。他入职时承诺的10余款新产品无一开发,甚至不能下决心斩断被市场淘汰的项目,全力投入PC潮流。王烈当权的这一年是公司成立30年,当时亏损已经高达4.24亿美元。

面对亏损,王烈昏招迭出,尤其是一招“杀鸡取卵”,宣布大幅度提高软件费用,直接让公司失去了许多老用户的信任。

王安此时才意识到不对,急忙撤掉王烈,从外面请来了大名鼎鼎职业经理人爱德华·米勒。此人是美国企业界有名的“修理工”,曾让许多经营不善的企业起死回生。他上任后,迅速发挥在处理债务方面的才干。仅1年时间,他就将公司债务由5.75亿美元降至1200万美元。

问题在于,米勒是职业经理人,他对技术几乎是一窍不通。这在当时竞争激烈的计算机行业是致命缺陷。

米勒不能组织公司有效的研发新产品,也不无法提出客户满意的方案,还闹出了“制造Unix工业一体化的个人电脑”、“王安电脑转型为图文一体的软件公司”等等笑话。这一切使王安公司赶上世界潮流的机会再次丧失了。

最终,王安电脑帝国急速崩塌,创始人的身体也急剧恶化。1990年3月24日,王安因食道癌在马萨诸塞州立总医院去世,享年70岁。

1992年,王安电脑公司申请破产保护。1999年,公司被一家荷兰电脑公司以20亿美元收购。收购当天,这家公司的时任总裁同时宣布,从此以后,王安二字,将不再出现在公司的产品之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