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桶油”油管业务或复制“铁塔模式”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3 11: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铁塔模式”或将在石油领域复制。6月11日晚,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3家石油企业的管道资产将合并为一家公司。合并后的企业估值将达到近5000亿元,未来在引入民间资本后,也将寻求上市。业内人士认为,管道业务的剥离独立运营,既可以防止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又有利于引入外部资本。

据悉,3家企业管道业务的整合将分三步进行,首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将所属管道资产和员工剥离并转移至新公司,并将根据各自管道资产的估值确定在新公司的股权比例。新组建的公司的估值将达到3000亿-5000亿元人民币。第二步引入社会资本,比例约占总股本的50%,国有投资基金和民营资本都将是选择项。第三步,寻求新公司的上市。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3家企业将管道业务独立出来,整合成为一个公司,可以避免重复建设。

资料显示,仅吉林省内,就有由多家企业相继铺设10余条自成系统的天然气长输管道,管道全长约1400公里,每年向长春、吉林、四平、松原等城市输送天然气总量约3亿立方米。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国内油气管道总长度超过8.23万公里,占全国油气管道总长度的70%,其中天然气管道长度为 5.1万公里,原油管道长度为1.97万公里,成品油管道长度为1.14万公里。其次是中石化,约占10%-15%;再者是中海油,主要是天然气管道。

目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管道业务已经独立运营。2015年底,中石油将旗下的东部管道、管道联合及西北联合并入中油管道。中国石化的管道一直由管道储运有限公司管理,该公司是中国石化唯一从事原油管道储运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专业化公司。中国海油的管道业务则由中海石油管道输气有限公司负责中国海油旗下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管道业务从三大石油公司独立出来以后,也将有助于新兴社会资本的进入。“管道业务收入相对稳定,对于社会资本有一定的吸引力。”林伯强表示。201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营业额2957.86亿元,比2016年的2474.77亿元增长19.5%,实现经营利润156.88亿元。中国石化的管道业务营业收入达56.44亿元,税后利润达到25.43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就三大石油企业管道业务整合一事向中国石化求证,中国石化工作人员回复称:“对此事并不知情。”

“不排除这种可能。”即便如此,就三大石油企业管道业务的整合事宜,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未来的趋势。“前有电信三大运营商将铁塔业务剥离,成立铁塔公司的成功经验,如果三大石油公司的管道业务剥离独立运营,相信也会带来很好的效果。 ”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