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2021年建成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6 09: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忆霖)日前,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绍台全线初步设计获浙江发改委批复,预计2021年底建成。从目前初步设计批复的方案来看,杭绍台铁路新建正线从绍兴北站开始至温岭站,速度目标值每小时350公里,沿途共设8个车站;新建正线全长226.556公里。据悉,杭绍台铁路是去年9月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签约进行修建的。

具体来说,批复方案显示,杭绍台铁路全长269公里,铁路从杭州出发,设绍兴北站、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及温岭8个车站。在这8个车站中,天台站是最早动工的,先行段开工的九龙山隧道,已进洞320米;台州中心站5月进入全面动工时期;绍兴北站将是全国第一个高架站接轨的高铁站,这座高架站将同时接入杭甬和杭绍台两条高铁;东关站、嵊州新昌站、天台站和台州中心站4个站点是新建的;而温岭段还在房屋征迁过程,为接下来的主体工程施工做足准备。

根据批复方案,此次初步设计中,还提到同意杭绍台铁路采用在杭甬客专绍兴北站北侧新建杭绍台场并预留延伸至江东通道的方案。也就是说,目前杭绍台开工建设的是一期,二期将从绍兴北站向北引入萧山机场,出来后经规划建设的江东站,一路向北进入桐乡站,和已经规划建设的沪乍杭铁路会合,再往北将连接规划的通苏嘉铁路。而这也意味着这条铁路不仅与沪杭、宁杭、杭甬等铁路连接起来,未来可以沟通上海、苏南、苏北以及山东省东部地区,往南可以直达福建、广州等东南沿海地区。值得注意的是,继杭绍台2021年竣工的计划,商合杭高铁全线预计2020年通车,彼时杭州到商丘只要3小时。

据悉,2016年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布了8个铁路领域首批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杭绍台铁路包括在内。复星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杭绍台高铁项目总投资规模预计达462亿元,项目资本金是总投资的30%,即138.6亿元,其中有51%民营资本持股,即70.7亿元由民营企业负责解决,复星集团、吉利集团和万丰奥特集团将共同出资。

业内有分析称,虽然杭绍台铁路是“高铁+商业”模式较为成功的案例,但纵观整个行业,由于我国高铁长期亏损严重,民企对投建高铁仍存有疑虑,而决定杭绍台高铁项目能否成为民资进军铁路建设正面样本的关键因素,还要看盈利水平。未来,我国应逐步放开高铁客运定价权,给民营企业更多的话语权,以此促进我国高铁市场扭亏为盈。“此外,导致PPP项目是否能够盈利、如何分成、民企能否控股等问题都将影响最终结果。”北京经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强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