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次!科学家制成“不该存在”分子,其为臭氧层形成关键

财经 前瞻网 2022-01-04 13:38

1

根据以前的教科书,甲二醇【CH2(OH)2】“不应该存在”。现在,夏威夷大学马诺亚分校的研究人员首次合成产生了甲二醇,它是一种在单个碳原子上带有两个羟基(OH)的分子。这种有机分子是形成气溶胶和大气臭氧层反应的关键中间物,对有机物、大气科学和天体化学界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小组在W.M. 凯克天体化学实验室中,通过处理极低温的冰块制备了甲二醇,并利用可调谐的高科技质谱工具观察了该分子。密西西比大学副教授Ryan Fortenberry的电子结构计算也证实了这种分子的气相稳定性。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推进了他们对甲二醇的基本化学和化学键的认识,还标志着它们在大气和太空环境中的关键作用:天文学家现在能够使用射电望远镜来识别这种以前在深空中难以找到的甲二醇分子。此外,在未来,作者还计划调查甲烷三醇【CH(OH)3】和甲烷四醇【C(OH)4】的稳定性和制备方法。

该研究论文题为'Synthesis of methanediol [CH2(OH)2]: The simplest geminal diol',已于12月30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