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拓扑光子学新突破!科学家可使用磁场远程控制纳米激光器

财经 前瞻网 2021-12-29 09:13

 

拓扑光子学新突破!科学家可使用磁场远程控制纳米激光器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纳米激光器,是指由纳米线等纳米材料作为谐振腔,在光激发或电激发下出射激光的微纳器件。近日,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有一项新研究表明,磁场可以用来打开和关闭纳米激光器。这一发现背后的物理学原理,为开发不受外部干扰的光信号铺平了道路,从而使信号处理具有前所未有的稳定性。

激光将光聚集成极其明亮的光束,这些光束可用于各种领域,例如宽带通信和医疗诊断设备。大约在10年前,一种极小和极快的激光器被开发出来,科学家称其为等离子体纳米激光器(plasmonic nanolasers)。这些纳米激光器可能比传统激光器更省电,它们在许多领域都有很大的优势——例如,它提高了用于医疗诊断的生物传感器灵敏度。

到目前为止,打开和关闭纳米激光器,都需要直接操纵它们,无论是机械操纵还是使用热或光。如今,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一种可以远程控制纳米激光器的方法。

这项研究通过外部磁场控制激光信号,通过改变磁性纳米结构周围的磁场,可以打开和关闭激光,从而实现对激光器的控制。

该团队使用了特殊材料制造等离子体纳米激光器来实现这一目标。他们没有使用普通的贵金属,例如金或银,如金或银,而是使用了在连续的金和绝缘的二氧化硅层上图案化的磁性钴-铂纳米点。团队分析表明,材料和纳米点在周期性阵列中的排列,都是产生这种效果的必要条件。

这种新的控制机制,有望在一系列利用光信号的设备中起到一定的作用,尤其在新兴拓扑光子学领域的应用更是让人激动。拓扑光子学旨在产生不受外部干扰的光信号,通过提供非常稳定的信号处理,这将在许多领域中得到应用。

研究者补充道,一般情况下,磁性材料可以引起光的吸收和偏振的变化非常少。但在这些实验中,磁性材料在光学反应中产生了非常显著的变化——高达20%。

到目前为止,使用磁性材料创建拓扑保护的光信号需要强磁场。新的研究表明,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特定对称性的纳米粒子阵列,可以意外地放大磁性的效果。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发现可以为新的、纳米级的、受拓扑学保护的信号指明方向。

题为Magnetic on–off switching of a plasmonic laser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光子学》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