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界大佬的退休生活这么精彩,马云能安心退休吗?

财经 前瞻网 2019-09-11 18:01

2019年9月10日,掐指一算,是马云55周岁生日,这天也是他正式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的日子。

选择在教师节这个有纪念性意义的日子里,马云说,退休后他将变身“马老师”投身教育行业。在人生最得意时放下,执着追求一份看似平凡的梦想,这个决定让人心存敬畏,更带给外界一种迷思。

实现财务自由后退休颐养天年是很多人的梦想。虽然再也不用上班听上去很是潇洒,但是如何充实度过接下来人生也是一个挑战。

很多中国人退休后的正常打开方式是在家帮儿女带小孩,偶尔出游看看祖国名山大川,闲来跟三五好友一起聚聚喝茶聊天,闲适自在。令人好奇的是,过往那些曾经历风云变幻达到人生和事业顶峰的商界大佬们,退休后又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20后”褚时健:二次创业

很多人只知褚老是中国烟草大王、中国橙王,细读他的故事,方知人间百味,最重要的是无惧失败、坚持不弃,感人又励志。

褚时健1928年出生于云南省玉溪市,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褚橙创始人,先后经历两次成功的创业人生,被誉为中国烟草大王、中国橙王。

耗时15年,褚时健成功将红塔山打造成中国名牌香烟,使玉溪卷烟厂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大型烟草企业。

1999年,71岁的褚时健因经济问题入狱。2001年,因为严重的糖尿病获批保外就医,回到家中居住养病。

保外就医后,74岁的褚时健与妻子在玉溪市新平县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开始第二次创业。2012年,85岁的褚时健种植的“褚橙”通过电商开始售卖,褚橙品质优良,常被销售一空。

2019年3月,褚时健逝世,享年91岁。 然而,他已成为无数企业家的精神泰斗,活在每个人心中。

“30后”年广久:再次出山

年广久1937年出生于安徽省怀远县,从9岁起就跟随父亲肩搭秤杆,叫卖街头。他被称作“中国第一商贩”,2018年,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年广九是资格最老的一个。

年广久做生意遵循其父“利轻业重,事在人和”的遗训。1976年,当人们还在艳羡着“万元户”时,年广九早已是“百万富翁”。

2000年,63岁的年广久准备退休,想让两个儿子齐心协力将“傻子瓜子”品牌代代相传越做越大,万万没想到,分家之后,年家两兄弟陷入内斗,完全没有把精力放在经营上。“恰恰”等一批后起之秀趁机抢夺了“傻子”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这一下,年广久坐不住了。2004年,他决定再次出山。于是,年近70的年广久重新在芜湖最繁华的步行街附近开了一个门面,像当年一样卖起了瓜子。

直到现在,年过八旬的年广久还是从早到晚,凡事亲历亲为。傻子瓜子店以芜湖为中心,开枝散叶几千家。

纵观一生,他的悲哀与风光同样令人唏嘘。三次入狱、三次离婚、晚年丧子、幼子被挟……在创业这条路上,遇到过很多的打击和阻碍,当别人问到为什么坚持的时候,“不怕重来”就是他的答案。

“40后”任正非:精神领袖

任正非1944年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市,祖籍浙江省浦江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兼总裁。

任正非的父母是乡村中学教师,家中还有弟妹6人,他是家中老大。从小就经历了战争、贫困、三年自然灾害、政治运动以及文革的磨炼。

1987年,43岁的任正非在经营中被骗了200万,被南油集团除名,曾求留任遭拒绝,还背负了200万债务。当时,老婆也跟他离了婚,他带着老爹老娘弟弟妹妹在深圳住棚屋。

在这段艰苦的岁月里,任正非凭一己之力集资2.1万元在深圳创立了华为。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华为由一个小作坊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和世界500强前百强企业,业务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世界企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2018年3月22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任正非不再担任副董事长,变为董事会成员,尽管不再参与集团内部事情的管理,但还是把握着集团重大方针和大方向战略目标。

任正非时常理性而充满自信的言论,无疑有着稳定人心、维护企业平稳运转的积极作用,也是华为无可替代的精神领袖。

“50后”比尔·盖茨:投身公益

比尔·盖茨1955年出生于美国华盛顿。

2008年,比尔·盖茨宣布退休,此后在微软担任非执行董事长,这是一个名誉职位,淡出了微软的日常管理工作。2014 年,也就是在他59岁那一年,他又放弃当微软公司董事长,正式开启了退休生活。

退休后,如果没有外出的活动,比尔·盖茨的一天基本都是呆在他那历时7年、耗资6300万美元打造的豪宅“仙乐都2.0”里锻炼、看书、学习。

当然居家生活当然只是盖茨退休后生活的一个小部分,他几乎把所有精力投身于慈善工作,用自己的资源救助更多贫苦的人。

通过和妻子共同创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比尔·盖茨援助的公益项目遍布全世界,包括医疗、健康、教育、赈灾、创新等。

一直以来比尔·盖茨就是世界首富的象征,虽然后来互联网事业的大发展,比尔·盖茨的财富早已不是世界之最,但至今他依旧被评为美国最慷慨慈善家。

“60后”史玉柱:退后回归

史玉柱1962年生于安徽省蚌埠市。

早年,史玉柱凭借巨人汉卡和脑黄金迅速飞腾,然后因巨人大厦而迅速坠落。经过几年的蛰伏之后,史玉柱依靠“脑白金”和“征途”重新崛起,人生呈现一个精彩的“N”形转折,被誉为当代中国企业界的传奇人物。

2013年4月9日,巨人网络就宣布史玉柱因个人原因辞去CEO一职,史玉柱将继续保留其巨人网络公司董事会主席的职务。

史玉柱解释他之所以萌生退意,是因为“网游行业是属于年轻人的”、“互联网不能总是老人演出,应该让位年轻人”,他将跟着马云一样急流勇退。从此史玉柱要过起“乌龟式”的屌丝生活,因为“乌龟活千年”。

不过史玉柱算是高规格的“屌丝”了,身价500亿,混迹在马云、柳传志等企业家大佬中间,过着旅游、喂狗、晒微博的日子。

2016年1月,退休了几年后的史玉柱重回巨人网络,欲带领全公司研发高管聚焦精品手游研发。

商业大佬退而不休”是常态

这些年来,不时有商业大佬退休的消息传出。除了高喊着要退休的商界大佬,更多的还是这种典型的企业家群体——他们从创办企业开始就没有想过有一天会退休。对他们来说,工作与生活似乎没有界限,退休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继续工作。

巴菲特说:“没有什么比发现新投资更让我感兴趣,我希望10年后还是这样。”

李嘉诚说:“退休后仍有很多其他工作,并会继续上班,如处理基金会事宜。”

宗庆后说:“工作就是享受,要是让我退下来,说不定明天就得老年痴呆症了。”

张朝阳说:“人生的意义就是一种参与和相关性。”

他们似乎从没打算过退休。从目前来看,那些宣布要退休的商界大佬还是活跃在经济舞台,那些没有宣布退休的也还在默默工作。所以,对于退休这点事,大家千万别太当真,搓搓小手,继续努力搬砖吧。

想要获取更多深度行业分析,敬请前往【前瞻经济学人APP】,10000+行业报告免费领取,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想加入前瞻行业交流群,或参与行业话题解答,可添加前瞻小宝微信13652348181。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