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明知故问 | 中国品牌做到什么样的境界才算是民族品牌?

财经 前瞻网 2019-09-04 17:35

2012年,当美国人找到任正非表示想投资华为时,任正非说:“我们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做中国的民族品牌。”

2018年6月,运动品牌李宁在巴黎时尚周大秀上以「中国李宁」为主题,从里到外将中国元素体现得淋漓尽致。「进击的国货」、「开挂的李宁」频频成为潮流圈的头版话题,在万物皆可“supreme”的当下,李宁偏偏不做中国的 Supreme,而是要做世界的中国李宁。

除了华为、李宁等传统民族品牌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品牌开始朝“民族品牌”方向发展,中国企业纷纷发力做民族品牌,其背后的经济和社会历史因素是什么?品牌做到什么样的境界才算得上是民族品牌?本期前瞻经济学人明知故问栏目将深度聚焦。

明知故问 | 中国品牌做到什么样的境界才算是民族品牌?

在探讨这一问题时,前瞻经济学人咨询了正致力于将湖州传统馄饨打造成民族品牌的曹盛记,以及为国内外多家知名品牌提供服务的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品牌就是质量,品牌就是效益,品牌就是生命力。我们认为,只有打造民族品牌,才能在世界舞台彰显中华泱泱大国的创造风貌。

一个企业只有拥有自身的品牌,并借此体现个人乃至国家的个性价值,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那些象征着民族文化与企业精神的品牌,是推动企业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当然,创造属于自己的民族品牌,意味着不能一味地模仿,必须融入自己的民族文化特色,只有首先是“中国的”,才有可能是‘世界的’!”

——曹盛记第四代传人 石柯慧

“要打造民族品牌,首先在品质和供应链上要做好。

第二在营销上,要更加注重数据和科学,而不是把重点放在找明星代言人上。现在消费者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愿花冤枉钱在质量不达标只有噱头的产品上。

第三、国有品牌要“走出去”,国内市场虽然大,但相对国外还是有很广阔的空间。“走出去”的前提是品质过关,在本土市场已经有一套品牌故事,支撑品牌故事的不是某明星的流量,而是消费者的认可。并且国外市场更注重产品成分,对于企业来说核心长期的竞争力就是你的产品,虽然流量明星能帮你在短期内刮起一阵风,只有产品做得好你的产品才更利于传播,才有出海的机会。

此外,要成为民族品牌,意味着你的品牌必须要有可持续性,品质不好你可能一年两年可以蒙混过关,但是五年十年就不行,法规只是一个准入门槛,你需要在更高的标准上做得更好。最重要的是,作为中华民族品牌,你要有中华民族的根和灵魂所在,在此基础上再依靠科技为其赋能。”

——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陈子翔

“只有首先是中国的,才有可能是世界的”,前瞻经济学人认为,对于想要打造民族品牌的中国企业而言,必须牢牢把握住当下的历史新机遇:

1、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为民族品牌创新提供了不竭的源泉

正如故宫之于故宫文创,上下五千多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民族品牌提供了不竭的灵感源泉。

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也让其从千年前开始,吸收着世界各地优秀文化的精髓。文化包容性造就品牌包容性,在中华文化下孕育而来的民族品牌,必然有着强大的包容力,而有着强大包容力的品牌,在与世界其他品牌竞争中,有更强的生命力和适应能力,能因地制宜与其他国家市场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民族品牌的发展和壮大,也有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

2、打造民族品牌,有利于鼓励原创,推动我国创新发展

在知识产权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不仅有利于中国摆脱“山寨”标签,提升国际形象,也有利于唤醒国人创新意识,培养“工匠精神”,推动国内创新市场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发展。

从国民手机品牌华为身上我们能看到,自主创新,不仅能让企业走得更远,更能让企业在困境面前临危不惧,从容应对,最终不仅赢得对手的尊重,也赢得世人的尊敬。

3、全面开放新格局部署下,民族品牌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不仅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向更高标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推进,民族品牌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早在2017年6月,新华社便响应国家“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号召,启动了“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依托新华社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能力以及专业的智库力量,为我国优秀民族品牌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提供了有效的推广渠道,助推民族品牌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明知故问 | 中国品牌做到什么样的境界才算是民族品牌?

此外,随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发展民族品牌,也有利于增强其他国家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让中国文化迸发出更强大的号召力和生命力。

在前瞻经济学人看来,有了国家政策支持和社会认可的“民族品牌”,亦如当前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一样,成为中国企业眼中的一个“新蓝海”。

4、民族品牌承载着国外华人对故土的思念和期望

保加利亚中国商会会长王普剑曾在采访中说道,“我们这一代人刚到保加利亚时,首先语言是最大的障碍,第二个问题就是想家,想念家乡的人、家乡的味道”、“在远方的日子,最值得惦念的就是故乡的味道、小时候的味道”。

当在异国他乡的街头看到自儿时起便十分熟悉的民族品牌招牌,对于在外打拼的中华儿女而言,何尝不是另一种陪伴和慰藉。

当然,发展民族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只随大流或一昧固守旧传统。品牌发展到什么样的境界才算民族品牌?我们可以通过新华社对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的企业提出的10条标准中得到答案: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参与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 重视企业党建工作,重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流文化;

● 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

● 积极落实国家精准扶贫计划;

● 具有行业领先的自主创新能力;

● 具有代表中国制造和中国质量的优秀品质;

● 综合实力排名行业前列;

● 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

● 具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弘扬工匠精神,诚信守法。

结合新华社的十条标准及相关机构对民族品牌看法,前瞻经济学人认为,要打造民族品牌,必须做到

一、将文化精髓融入到品牌发展中,是培育民族品牌的前提;

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担当领头羊的角色,是打造民族品牌的必然要求;

三、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民族品牌必须要有核心技术,将文化与先进科技完美结合,用科技创新为品牌赋能;

四、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

五、最后,企业要出海,民族品牌不仅要在国内确立领先地位,还必须在海外建功立业,树立中国企业形象。

以民族品牌华为为例,在国际化之路上,华为留下的经验和教训,正是当今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前,需要首先学习和借鉴的。

在走出去方面,经过20年的筹划布局,华为形成了全球的多个运营中心和资源中心。

图表1:华为企业在全球布局

明知故问 | 中国品牌做到什么样的境界才算是民族品牌?

华为在全球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

图表2:2017年华为销售区域分布情况(单位:亿元,%)

明知故问 | 中国品牌做到什么样的境界才算是民族品牌?

在研发投入上,据欧盟发布的《The 2018 EU Industrial R&D Investment Scoreboard(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显示,中国华为以113.34亿欧元的研发投入名列中国企业之首,在全球名列第5位,;而华为的竞争对手苹果和高通,则分别排在第7位和第28位。

图表3: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

明知故问 | 中国品牌做到什么样的境界才算是民族品牌?

无论在品牌文化,还是在研发实力上,华为真正代表着“中华有为”,华为的强大,彰显着中国的兴盛与繁荣。

前瞻经济学人也希望在将来能看到越来越多像华为这样,代表着中国实力的民族品牌的崛起。

以上便是本期前瞻经济学人APP“明知故问”栏目对“中国企业为什么都想做民族品牌?做到什么样境界的品牌才算民族品牌”这一问题的解读,好问千金,一答知新,更多明知故问,就在前瞻经济学人APP。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