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年糕妈妈要做一个“笨重”的探路者

财经 亿欧网 2018-05-12 14:53

 

专访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年糕妈妈要做一个“笨重”的探路者

使运气可控的唯一法则即是实打实的时间累积,投身内容产品更是如此。年糕妈妈的影响力除了有趋势风口的加持以外,至关重要的是其深层基底的颜色厚重且坚韧,所以其基因底色便是“笨重”且通透。

“内容公司真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做出来的,因为内容或是由内容延伸出来的概念产品,其属性很明显,一定是专业和扎实的。”年糕妈妈创始人糕妈李丹阳在接受亿欧专访时说道,对于年糕妈妈自身而言,不管外界有什么样的评价和声音,年糕妈妈始终会是母婴内容细分领域的一个探路者,同时也愿意成为中国整个母婴消费升级和科学育儿革命浪潮中的一个推手,去探索中国母婴市场怎样可以发展得更好。服务本身就是重的,太轻的服务没有护城河

轻则快,快则成,尤其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多数企业都在向“轻”看齐。不过,年糕妈妈以内容重模式为壁垒,企图堆砌出企业专属的生命厚度。“内容产品要做优质就必须要精打细磨,我觉得,对于内容产品来讲,做得很轻的东西对用户来说一定程度上是不够负责任的。因为轻意味着快,而快的结果往往会趋向单薄,容易没有高度。知识付费和教育产品一定会重,因为教育的本质是服务,服务本身就是重的,太轻的服务没有护城河。”李丹阳在接受亿欧专访时说道。

据亿欧了解,年糕妈妈最新上线教育产品“早教盒子”就沿用了年糕妈妈一直以来做内容偏“重”的风格,根据课程的不同配备了所属教具,以重模式给予用户更好的服务。

专访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年糕妈妈要做一个“笨重”的探路者

“早教盒子的市场使命就是重新定义早教产品。其实对于宝宝的早教来讲,最核心的一点也是最容易被父母和行业忽视的一点就是陪伴和互动。我们希望通过年糕妈妈的早教盒子可以帮助父母更好更正确地利用下班之后的20分钟,每天用20分钟-30分来陪伴孩子并和孩子实现交流和互动。所以,与其他早教产品不一样的是,早教盒子能够根据宝宝的月龄做个性化定制,把每个月龄用到的教具寄到家里。”李丹阳同时说道,“年糕妈妈过去几年里一直解决的都是宝宝0-3岁的教养问题,不管是公众号的内容还是知识付费产品。但实在来讲,写作和知识只能够解决父母养育上的一些难题和痛点,却没有深层次解决亲子的互动问题。现在可以期待通过早教盒子帮助家长们成为更好的父母。”

不管是创业起始时的公众号文章,还是发展到后来的内容电商,以及知识付费和早教产品,年糕妈妈的企业基因就是做重的内容和知识,所以在目前300多人的团队架构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力放在了基础的内容生产上。因此,李丹阳可以底气十足地对亿欧说,不管年糕妈妈的未来发展何如,“帮助父母更好地带好孩子”的创业初心始终不会改变,年糕妈妈希望在母婴行业的细分内容领域里做一个坚持自己想法的公司,哪怕笨一点慢一点,只要脚踏实地做好内容,从而在母婴内容领域能够保持一个相对领先的位置。真正的竞品应该是不断变化的市场和要求越来越高的消费者

对于竞品问题的回答,李丹阳表达了“其实你的对手是整个时代”的鲜明态度。她表示,年糕妈妈其实从来没有把谁(企业)当成竞品,随着线上整体流量红利的消失以及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观念的变迁,真正的竞品应该是不断变化的市场和越来越“无情”的消费者。因此,年糕妈妈真正忧虑的事情并不是母婴内容赛道上各个企业的争相竞争,而是自己团队的成长能否跟得上市场的节奏。“在我看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母婴内容领域这个赛道去奔跑的时候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无论如何,最终结果最受益的还是中国的父母。当大家都拼命地想要把内容做得更好的时候,中国的父母一定是受益的。”

从整体来看,年糕妈妈的产品矩阵包括三部分,分别是内容生产与分发、优选电商、知识付费(教育产品)。据亿欧了解,年糕妈妈的微信公号矩阵粉丝数量大概在1200万左右,而知识付费用户差不多有四五十万人。李丹阳对亿欧表示,虽然去年起加码发力了知识付费和教育产品版块,并且相对来讲优选电商的增长率小于前两者,但是优选电商始终都会是年糕妈妈的核心业务,因为对于用户来讲,电商也是一种服务,年糕妈妈要以绝对敬畏的心态去对待粉丝和用户,提升体验并优化服务,因此2018年年糕妈妈的发展重心首先是把内容电商的服务和体验做到更好,第二便是要脚踏实地地大力发展知识付费和教育产品,争取明年做一个爆发。

在李丹阳看来,对于母婴行业而言,不管是新零售还是旧零售,本质其实是一样的。无论渠道方式和业态如何改变,用户追求可触及的有性价比的好产品的观念是不会改变的。所以,企业只要理解了为消费者服务的本质,就不必畏惧所谓风口的侵袭或冲击。对于三四线市场的红利收割,李丹阳表示,三四线城市的父母相对来讲其实更渴望得到优质的商品和教育,从而让孩子可以更好的成长以实现阶层的跨越,所以年糕妈妈也很看重这个增量市场,也希望能够帮助到三四线城市的孩子享受到跟一二线城市孩子一样的服务。

谈到年糕妈妈未来的发展规划,李丹阳对亿欧说道,年糕妈妈通俗来讲就是要做一个“妈妈大学”。妈妈们从怀孕开始就可以通过平台上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培训,最终成为一个自信快乐的好妈妈。随着未来母婴行业越来越细分,年糕妈妈会持续在自己擅长的内容上去发力。“当你想有一棵漂亮的圣诞树的时候,首先你需要先有中间那棵大树。只要有了这颗大树的稳扎做根基,不管外界情况如何,都可以发展得很好。所以不要太在意别人做什么事情,自己在拼命就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