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务部:3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出现波动 主要原因是春节的因素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19 16:39

 

商务部:3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出现波动 主要原因是春节的因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财经4月19日讯 商务部于今日上午10时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关注中美贸易,也关心中国自身的内部的问题。3月份的出口并不是很理想,是负增长,而且是去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请问您怎么看,除了季节因素,是否也反映了出口的不确定性,今后的走势怎么样?另外,最大的逆差来源领域是什么地方,是否跟中美贸易摩擦有相关关系。我们知道中国在扩大开放、扩大进口、开放市场,那么逆差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或者对此的容忍度会增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正如你所说,今年3月份,我国外贸出口确实出现了一些波动。3月当月,我国出口1.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9.8%;进口1.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贸易逆差297.8亿元。这主要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

受春节假期的影响,企业往往会赶在春节之前突击出口,节后先启动原材料的采购和进口,随着工人的返岗,生产和出口在正月十五之后才会逐步地恢复正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节前抢时出口、节后进口先行、出口逐渐恢复”的规律。从历史数据看,2010年-2018年,有7个年份都在2月或者3月出现单月的贸易逆差,主要原因就是春节的因素。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势头不断巩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3.9%,较2017年提高0.2个百分点,创2012年以来的新高。世界贸易组织刚刚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4.4%。可以说,国际市场需求总体上是增长的。同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巩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在不断增强。因此,从总体上看,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当然,正如你所说,目前个别国家只顾自身的利益,推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确实给国际贸易带来了不确定性,特别是给企业的预期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使战后推动各经济体共同发展的多边贸易体制遭到了破坏,这也是今年各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上提出,我们要面向未来,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中国将继续开放市场,积极扩大进口,这既是中方愿与世界各经济体实现共同发展的需要,更是满足中国人民对高品质生活追求的重要举措。中方从来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无论顺差还是逆差,都是市场形成的。我们将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平衡地发展,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