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交通大学的“哪吒”来了,上天下海变身无所不能

财经 前瞻网 2021-04-13 15:26

上海交通大学的“哪吒”来了,上天下海变身无所不能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海洋技术团队研制的新概念的海空两栖无人航行器“哪吒”成功下线,多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海洋工程》。

据了解,“哪吒”既可以上天,也可以入海,其拥有固定翼和旋翼,中间主体是一个电子舱。“哪吒”的机臂上有一个十分巧妙的折叠机构。通过机械自锁装置,可以实现入水之后机臂折叠,出水之前机臂展开。

该团队曾铮副研究员介绍称,他们在设计过程中将水下滑翔机的理念与无人机的思想进行了有机融合,使得“哪吒”具备垂直起降与悬停、水平飞行、水下滑翔等多种功能。

除了能在空中飞行自主定位,还可以在指定海域或者水面降落,并进入水下潜航,完成水下的观测任务后钻出水面,自主飞行返航。“哪吒”的固定翼在空中飞行时是飞行翼,入水后就成了滑翔翼。旋翼则可实现航行器在水、空跨界过程中的稳定起降。

目前,“哪吒”已具备50米级水下航行、5千克负载能力以及良好的空中运动与跨介质能力。2020年,“哪吒”在浙江千岛湖成功进行了测试,今年还将赴南海进行海试。

有专家认为,“哪吒”有望广泛应用于海上搜救、海洋科学、海洋工程等领域,大幅提升我国海洋立体监测水平和能力。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