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团队开发出水稻基因“定位导航系统”,满足多样化改良育种需求

财经 前瞻网 2021-02-05 18:11

水稻重要农艺基因的广泛等位变异,是水稻育种的基础。近日,上海师范大学黄学辉团队在Nature Genetics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构建了迄今为止最完善的水稻数量性状基因关键变异(causative variation)图谱,开发了一款智能化的水稻育种导航程序。

据悉,研究基于8个全基因组关联研究队列(QTNs),绘制了水稻数量性状核苷酸(QTNs)图谱,并推断了QTN效应。

中国团队开发出水稻基因“定位导航系统”,满足多样化改良育种需求

群体遗传分析表明,驯化、局部适应和杂种优势均与QTN等位基因频率的变化有关。摘要建立了基因组导航系统RiceNavi,用于QTN金字塔构建和育种路线优化,并应用于一个广泛栽培的籼稻品种的改良。

这项工作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在不断增长的水稻基因组知识和多样化的改良需求之间架起桥梁。

研究人员最终开发出了针对普通用户的RiceNavi网站平台和针对服务器用户的离线版RiceNavi软件包,配备了三大功能。首先,它可以提供用户待改良品种的全部QTN基因型,并展示实体库中具有互补等位的种质材料。它还能根据用户需要导入的基因位点(1-4个)给出最优育种路线。而且,育种过程每一代根据中间群体的基因型,可以挑出最有潜力的若干后代材料。

它为水稻遗传研究提供了全面的数量性状基因信息,建立了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新方法,有望为水稻新品种的快速培育提供技术支持。

上述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Nature Genetics上,题为“A quantitative genomics map of rice provides genetic insights and guides breeding”。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