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惊人!6.3亿年前地球深层海水发生氧化 复杂多细胞生命形成了化石生物群

财经 前瞻网 2021-02-04 11:18

氧气,为复杂多细胞生物提供了生存和繁衍的重要条件;而作为孕育生命的一大摇篮,海洋世界的奥秘也让人频有惊喜的发现。在远古的海洋世界,深层海水何时开始发生氧化孕育众多生命?

通过研究距今6.35–5.38亿年前的埃迪卡拉纪海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伟副研究员等人发现了当时海洋的氧化还原状态。

惊人!6.3亿年前地球深层海水发生氧化 复杂多细胞生命形成了化石生物群

南京古生物所王伟副研究员、关成国助理研究员和周传明研究员等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同事合作,利用黄铁矿硫同位素原位微区分析方法(nanoSIMS),并结合岩石学和矿物学分析,发现埃迪卡拉纪海洋中的硫酸根库容量比先前估计的要高,表明当时深层海水可能已经开始大规模氧化。

研究团队以埃迪卡拉纪深水相蓝田岩芯样品为研究对象。研究结果表明:埃迪卡拉纪蓝田岩芯中的沉积黄铁矿主要存在两种形态:草莓状黄铁矿和自形/半自形黄铁矿。

这一发现重估了6.3亿年前埃迪卡拉纪海洋的氧化还原状态,为地质历史时期古海洋环境的探索提供了一大参考。

该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资助。论文题为“Revisiting Ediacaran sulfur isotope chemostratigraphy with in situ nanoSIMS analysis of sedimentary pyrite”,于2021年1月27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地质学》(Geology)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