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星新研究证明:宇宙中生命出现可能比想象的更容易

财经 前瞻网 2020-11-11 11:16

 

火星新研究证明:宇宙中生命出现可能比想象的更容易

生命是如何出现的,至今仍是个谜。不过,科学界一致认为,水是生命的先决条件。地球上第1个细胞在大约35亿年前先在水中出现,然后再进化成多细胞生物。那么,水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关于行星上水的来源,现在有2种假设。其中一种是,当含有水的小行星与行星相撞时,水就偶然地到达行星上。而另外一种假设,最近获得了令人惊喜的新进展。

这种假设是,水的出现与行星的形成本身有关。如果这是真的,那就非常令人兴奋,因为这意味着水的存在是行星形成过程中的一种生物产物,行星系中的生命可能比先前设想的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最近,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对一颗不起眼的黑色陨石的分析。这颗陨石叫做“黑美人”,起源于火星原始地壳,有44.5亿年的历史,蕴含了关于太阳系的宝贵知识。这颗陨石在摩洛哥沙漠被发现后,卖出了每克10000美元的价格。

研究团队在2017年购买了不到50克用于研究目的,他们现在正在研究火星上液态水形成的迹象。

最新研究表明,在火星存在的最初9000万年里就已经有了水。而根据第1种假说,这离天文时期富水小行星轰炸火星等太阳系内部行星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

“我们开发了一种新技术,它告诉我们,火星在其幼年期曾遭受过一次或多次严重的小行星撞击。黑美人揭示,撞击产生了释放大量氧气的动能。邓正斌说:“唯一可能导致如此大量氧气释放的机制是水的存在。”

研究人员表示,“这表明水是随着火星的形成而出现的。它告诉我们,水可能是自然存在于行星上的,不需要像富含水的小行星那样的外部资源。

研究人员之间的一个争论焦点是火星表面温度较低,如何容纳液态水,从而导致今天地球上可见的河流和湖泊沉积。液态水是有机分子组装的先决条件,这是至少35亿年前地球上生命出现时发生的事情。

研究人员对“黑美人”的分析显示,小行星撞击火星释放了大量温室气体到大气中。这可能意味当时的大气富含二氧化碳,可以保持足够的温度,从而使液态水存在于火星表面。

有意思的是,NASA此前公布了一项月球重大发现,人类首次在阳光照射的月球表面发现水,而且月球上的水比之前认为的更普遍,不仅仅局限于寒冷、阴暗的区域。而这12盎司的水被困在一立方米的月球表面土壤中。

月球上的水同样面对如何出现和如何储存的问题。科学家表示,一种可能是,携带少量水的微陨石如雨点般落在月球表面,会在撞击时将水沉积在月球表面。另一种可能性是,太阳风将氢气输送到月球表面,并与土壤中的含氧矿物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羟基。同时,来自微陨石轰击的辐射可能会将羟基转化为水。

至于储存,水可能会被困在土壤中的微小珠状结构中,这些结构是由微陨石撞击产生的高热量形成的。另一种可能性是,这些水可能被隐藏在月球土壤颗粒之间,从而避免了阳光的照射——这种可能性比那些被困在珠状结构中的更大。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