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棉花全程机械化栽培管理技术应用

财经 科普中国网 2020-10-06 17:15

新湖农场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玛纳斯河、塔西河流域下游,属中温带大陆性干旱荒漠半荒漠气候,>10 ℃ 以上年积温3 583.6 ℃ ,年平均日照时数2 866.3 h,无霜期163 d。新湖农场农作物播种面积3万hm2,棉花种植面积2万hm2,占总种植面积的75%左右,是农场的支柱产业。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涉及到棉花品种、田间管理、农艺栽培模式、机械采收、残膜回收、化学脱叶催熟、化学打顶及棉花清理加工等环节。随着外来劳力紧缺,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势在必行。

1 品种选择选用适宜机采的棉花品种新陆早72号。①早熟,减少因喷施脱叶剂造成的产量损失,提高棉花品质;②株型紧凑,筒型,第一果枝离地高度>20 cm,棉铃在棉株上、中、下均匀分布;③对脱叶剂、催熟剂敏感,成熟期一致,提高一次性采净率;④吐絮畅,不夹壳,含絮力适中,减少挂枝棉、遗留棉、撞落棉,提高采净率; ⑤ 抗倒伏,降低撞落棉;⑥纤维绒长30 mm,断裂比强度大。2 种植、灌溉模式采用(66+10)cm带状种植方式,为超宽膜(膜宽2.05 m,两膜12行,滴灌带为一膜三管即一管二行)常规滴灌栽培方式。3 联合整地机整地、残膜回收整地后达到齐、平、松、碎、净、墒。播前用残膜回收机沿条田横竖耧两遍,及时清运残膜。4 播种zmbj-2/12棉花铺膜播种机可一次完成整型、镇压、膜上点播、铺膜、覆土等多项作业。点播器为13穴机械式精量点播机,1穴1粒,株距10.2 cm,宽窄行栽培,平均行距38 cm,理论株数17 196株/667 m2。要求铺膜平展、压膜严实、下籽均匀、膜孔不错位、覆土良好,镇压确实、交接行准确。

5 田间管理5.1 中耕机械化技术3zf-7.6中耕机行间中耕要求铲除杂草、疏松土壤,一般苗期、蕾期各进行一次,中耕深度由8 cm逐次增加到15 cm,做到耕层表面及底部平整,表土松碎,不埋苗、不压苗、不损伤茎叶。5.2 植保机械化技术采用3wp-3000a/8打药机棉田喷药,为使药液能均匀地喷附于棉株的有关部位,拖拉机牵引常规喷雾机,常配上、中、下3层喷头的吊杆式喷雾装置 ,喷头为扇形喷头,上部喷头与横杆呈90°角向下喷洒,中部和下部喷头与吊杆呈45°角向上喷洒,中速大油门,药液雾化良好,保证喷药质量。5.3 化学整枝打顶技术化学整枝打顶剂为氟节胺,第一次施药时间:根据棉花长势,当棉株高度在55 cm左右、果枝达到5台时,6月15日左右(高度、台数和时间只要其中有一个达到要求即可施药)开始喷药。采用机械喷施,用药量80 g/667 m2,用水量30 kg/667 m2,对于生长过旺的棉田,结合氟节胺,酌情增加缩节胺混合使用。第二次喷药时间:株高70~75 cm、果枝台数8台左右,7月10—15日开始施药。采用机械喷施,用量120 g/667 m2,用水量40 kg/667 m2,缩节胺酌情使用。

6 机械采收6.1 喷洒脱叶剂新湖农场喷施脱叶剂的最佳时间是 9月 5—8日。要求日平均温度18 ℃以上,最低温度≥12 ℃,棉花吐絮率 40%以上。喷施的质量要求:雾滴要小,喷洒均匀,保证棉株上 、中、下层的叶片都能均匀喷有脱叶剂。在风大、降雨前或烈日天气禁止喷药作业。喷药后12 h内若降中量雨,应当重喷。6.2 机械采收,适时采收脱叶率达到90 %以上、吐絮率达到 95%以上即可进行采收。按照迪尔7660、凯斯620采棉机作业技术规程,确定好机组配套,落实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开展采收作业。采收作业时间在 9月25日—10月 25日。6.3 打模运模采棉机将所采棉花卸到指定场地后,mdj-6打模机进行打模成块,ym-10运模机将模块运到轧花厂,打模、运模费用为0.15元/kg。7 秸秆还田、残膜回收、秋翻棉花采收后,及时用4jh-220秸秆还田机粉碎棉秆,棉茬高度不超过10 cm;4~6.6 cm残膜回收机沿棉花播行耧膜一遍;秋翻深度28~32 cm,耕后地表平整、不重不漏、翻垡良好、到头到边;耕后联合整地机整地一遍。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梁宗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