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天眼发现2.6万光年外蜘蛛脉冲星,一口“吃掉”伴星!

财经 前瞻网 2020-04-25 16:18

 

中国天眼发现2.6万光年外蜘蛛脉冲星,一口“吃掉”伴星!

天眼发现2.6万光年外蜘蛛脉冲星。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利用中国“天眼”FAST的观测数据,在球状星团M92中最新发现一个典型的“红背蜘蛛”脉冲双星系统M92A,距离地球约2.6万光年,也是在M92中首次探测到的脉冲星。

据报道,观测数据中还看到M92A长达轨道周期40%的掩食,并且偶尔在掩食开始前或者结束后的约1000秒时间内还会发生第二次掩食。较短的轨道周期和轨道半径及掩食特征表明,M92A伴星物质正在被脉冲星吸积。这种伴星被“吃”掉的现象也是其俗称“红背蜘蛛”的由来。

据悉,“天眼”全称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位于贵州省,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它还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截至2019年8月28日,“天眼”已发现132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93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

根据公开资料,脉冲星就是旋转的中子星,因不断地发出电磁脉冲信号而得名。脉冲星还被誉为“宇宙灯塔”,是宇宙中最精确的时钟,也是天文学的重要研究对象之一,天文学家迄今已在30个球状星团中发现157颗脉冲星。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