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豚如何辨别出自己的好朋友?最新发现:通过尿液的味道

财经 前瞻网 2022-05-19 17:56

111

想一想你是怎么识别你的好友的,是声音,容貌,动作还是身上的味道?对于动物而言,又是怎么样辨别自己的好朋友呢?

近日,一项由圣安德鲁斯大学进行的研究表明,宽吻海豚通过尿液的味道和特有的口哨声认出远处的朋友。

研究人员表示,在开阔的海洋中,味觉的使用非常有益,因为动物离开后,尿液中的化合物会持续一段时间。通过识别是谁留下了这些化合物,海豚将被提醒注意该个体的存在,即使它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动物是否可以在脑海中给自己的朋友贴上“标签”,这个问题一直很难回答。先前的研究集中在实验室中,目前尚不清楚动物在自然交流时是否使用所谓的标签。

在新研究中,研究小组向8只海豚提供了来自熟悉和不熟悉个体的尿液样本,发现它们从认识的海豚身上采集尿液的时间大约是其他的三倍。在社交活动中,海豚有一种独特方式,即用下巴去接触对方的排尿器官,这为了解其他海豚的尿液味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然后,研究人员训练海豚根据需要提供尿样以换取食物。海豚没有嗅球,相应的神经发育不全,因此研究人员确信是海豚的味觉在发挥作用,而不是嗅觉。接下来,他们将尿液样本与通过水下扬声器播放的海豚口哨录音配对,有些尿液样本和口哨录音来自同一只海豚,有些则是来自不同的海豚。

研究发现,当海豚的叫声与尿液样本相匹配时,海豚会在扬声器附近待上的时间更久,似乎在和自己的好朋友相处。研究小组认为,主要的尿蛋白和脂质可能是造成个体化学特征的原因。

该研究论文题为“Cross-modal perception of identity by sound and taste in bottlenose dolphins”,已发表在《科学进展》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