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研究: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妇不会把病毒传给新生儿 剖腹产或更安全

财经 前瞻网 2020-03-19 16:03

 

新研究: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妇不会把病毒传给新生儿 剖腹产或更安全

3月14日,英国伦敦一名新生儿刚出世几分钟,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成阳性,成世界上年龄最小的新冠病毒感染者。2月6日,国内一名患有COVID-19肺炎的孕妇所产下的新生儿在出生36小时后被检测出SARS-CoV-2感染。

据报道,伦敦这名孕妇因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检测,生产结束后检查结果才出炉,呈阳性,所以很难确认这名新生儿是在出生时感染了病毒,还是在子宫里被感染;国内这名孕妇入院前已发烧8小时,根据其典型的胸部CT图像,怀疑感染COVID-19肺炎;随后进行了紧急剖腹产,且确诊为COVID-19肺炎。

因此,我们有理由担心COVID-19可能在子宫里就能感染。而这两例新生儿感染病例也表明,我们应该特别注意预防由患有COVID-19肺炎的母亲所生的新生儿受到感染。

近日,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儿科、产科及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的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小型研究,对4名怀孕期间感染COVID-19的孕妇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表明这种病毒感染不会在婴儿出生时从母亲传给婴儿。

在这项研究中,四位母亲都在武汉协和医院生下了孩子。研究的重点是新生儿的健康状况。这份新研究于3月16日发表在《儿科学前沿》杂志上,是中国在一个月内发现母亲感染了SARS-CoV-2病毒却没有感染婴儿的第二份报告。

“重要的是,我们既没有发现SARS-CoV-2诊断呈阳性,也没有在这些有症状的、检测呈阳性的母亲所生的婴儿中发现COVID-19症状的直接证据,”华中科技大学Yalan Liu博士和同事们在《儿科学前沿》的报告中如此表示。这篇论文题目为“母亲感染新冠状病毒产下的婴儿”。Yalan Liu还在协和医院儿科工作。

Yalan Liu等人对4名妊娠晚期出现症状性COVID-19感染的孕妇进行了随访。四个足月婴儿出生了,其中3例为急性期剖宫产,第4例因临产而经阴道分娩。

“为了避免围产期和产后传播引起的感染,我们的产科医生认为剖腹产可能更安全。” Yalan Liu说,“由于分娩过程的开始,只有一位孕妇采用了阴道分娩。孩子很正常。也许阴道分娩是可以的。这需要进一步研究。”

最新研究中的四名婴儿没有出现与COVID-19有关的任何严重症状,如发烧或咳嗽,尽管这四名婴儿最初都是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被隔离,且喂养配方奶粉。四名儿童中有三名在咽喉拭子检查后呼吸道感染测试呈阴性,而第四名儿童的母亲拒绝了该测试。“我们在这些有症状的、检测阳性的母亲所生的婴儿中既没有发现SARS-CoV-2诊断阳性,也没有立即发现症状性COVID-19的证据。”研究人员指出。

一名新生儿确实在三天内出现了轻微的呼吸问题,并且使用无创机械通气进行了治疗。两名婴儿,包括一个有呼吸问题的婴儿,身上的皮疹最终自行消失。研究小组承认,无法断定这些其他医学问题与COVID-19之间是否存在联系。“我们不确定皮疹是否由于母亲的COVID-19感染引起的。” Yalan Liu说。四名婴儿都保持健康,他们的母亲也完全康复。

在以前的冠状病毒爆发中,科学家们没有发现病毒从母亲传播给儿童的证据,但是SARS和MERS都与“严重的母亲疾病,自然流产,甚至母亲死亡”有关,Yalan Liu说。

作者说,还需要对新生儿和儿童潜在COVID-19感染的其他方面进行进一步的调查。例如,他们指出,目前检测该病毒的诊断测试的灵敏度约为71%,其可靠性应在儿童中进行评估。他们进一步评论道,“对胎盘、羊水、新生儿血液、胃液和肛门拭子的病毒感染的进一步研究,以及对儿童病毒依赖受体的检测将在未来进行。”

Yalan Liu的这项研究是在另一中国研究人员的研究基础上进行的,这份论文于2月份发表在《柳叶刀》上。这一论文研究了9名患有实验室确诊的COVID-19肺炎的孕妇。该报告还得出结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在妊娠后期罹患COVID-19肺炎的妇女,或会导致新生儿出现严重不良结局,以及垂直传播可导致宫内感染。”

这9名孕妇均处于妊娠晚期,均接受了剖腹产手术。所有患者均有COVID-19流行病学暴露史。患者年龄范围为26 ~ 40岁,入院时孕周范围为36 ~ 39周+ 4天。所有患者都没有潜在的疾病,如糖尿病、慢性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然而,一名孕妇在妊娠27周后出现妊娠高血压,而另一名患者在妊娠31周时出现先兆子痫。这两名孕妇在怀孕期间的情况都很稳定。此外,一名孕妇在入院时被发现感染流感病毒(见表1)。

新研究: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妇不会把病毒传给新生儿 剖腹产或更安全
新研究: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妇不会把病毒传给新生儿 剖腹产或更安全

(表1)

9例患者中有7例出现无寒颤发热,但均无高热(体温>39°C)。患者体温波动范围为36.5-38.8℃。剖宫产前体温正常的2例均有产后发热(范围37.8-39.3℃)。还观察到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4名患者咳嗽,3名患者肌痛,2名患者喉咙痛,2名患者有不适症状。1例患者出现明显的胃肠道症状。另一名患者出现呼吸短促和先兆子痫。然而,截至2020年2月4日,9名患者均未出现需要机械通气的重症肺炎,或死于COVID-19肺炎。COVID-19感染发生后出现的妊娠并发症包括胎儿窘迫(9例中2例)和胎膜早破(9例中2例);表1)。

所有患者均给予氧支持(鼻插管)和经验性抗生素治疗。6例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表1)。

从实验室测试得到的数据表明,9名孕妇中有5名患有COVID-19肺炎淋巴球减少症(< 1·0×10⁹细胞/ L)。六名病人的C反应蛋白浓度升高(> 10 mg / L)。3例丙氨酸转氨酶(ALT)和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浓度升高,其中1例ALT达到2093 U/L, AST达到1263 U/L。另外,有7例患者的白细胞计数正常,没有一例患者的白细胞计数低于正常范围(表1)。

所有9名患者都进行了胸部CT扫描。8例患者表现为胸部CT典型征象——肺内多发斑片状毛玻璃阴影(如下图)。

新研究: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妇不会把病毒传给新生儿 剖腹产或更安全

9名患者成功产下胎儿,未观察到胎儿死亡、新生儿死亡或新生儿窒息。4例患者早产,但均超过36周。在6名患者的羊水、脐带血、新生儿咽喉拭子和母乳样本中检测了SARS-CoV-2的存在。而CDC推荐的试剂盒和内部巢式RT-PCR检测都没有在这些样本中检测到SARS-CoV-2。

根据这一研究,最近报道,COVID-19肺炎的孕妇与未怀孕的成人患者表现出相似的临床特征。这些妇女感染COVID-19肺炎时15种常见症状包括发烧和咳嗽,而不太常见的症状是肌痛、不适、咽喉痛、腹泻和气短。实验室检测表明淋巴细胞减少症也可能发生。另外,ALT或AST浓度升高可能是临床表现之一。

然而,这些症状并没有出现在每个患者身上,也不是COVID-19肺炎孕妇特有的症状。相比之下,胸部CT由于其典型的病毒感染图像,准确性高,假阴性率低,时间效率高,可能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因此,建议除了使用核酸检测作为诊断COVID-19肺炎的黄金标准外,还应进行相关的临床检查,包括血细胞计数和胸部CT,并对患者的病史、流行病学暴露和症状进行综合评估。

要说不足的话,这一研究样本量小,以及COVID-19感染开始时的妊娠期可能影响对宫内垂直传播引起的胎儿感染的观察。而且这一研究中的所有患者都是在妊娠晚期招募的,因此无法确定在妊娠前三个月或后三个月宫内垂直传播的可能性。例如,在妊娠早期感染风疹可通过宫内感染影响50%以上的胎儿,而在妊娠中期末感染风疹的发生率降低了一半。

此外,没有收集阴道粘膜或产道脱落的样本,这使得研究人员无法分析COVID-19是否能在阴道分娩时传播。但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结果显示,来自感染COVID-19母亲的母乳样本似乎不含SARS-CoV-2。

尽管这一结论受到样本量小的限制,但考虑到这一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性,这些研究对了解妊娠期妇女感染COVID-19的临床特征和垂直传播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来源:

https://www.genengnews.com/virology/coronavirus/coronavirus-infection-during-pregnancy-does-not-pass-to-from-mother-newborn-small-study-finds/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360-3/fulltext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ed.2020.00104/ful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