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来自太空的围炉夜话!三位诺奖得主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畅聊宇宙秘密

财经 前瞻网 2020-01-04 14:13

 

来自太空的围炉夜话!三位诺奖得主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畅聊宇宙秘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最近在地球与太空之间发生了一场十分有趣的对话。

12月6日,在瑞典的地面上,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齐聚一堂,与另外两人特殊的人士一起谈论宇宙。这两人有多特殊呢?正是两名远征61号宇航员,离地球约250英里(400公里)的轨道上飞行:国际空间站上NASA的杰西卡·梅尔(Jessica Meir)和意大利的卢卡·帕米塔诺(Luca Parmitano)。

这场遥远的太空式“围炉夜谈”讨论哪些热门话题呢?差不多就是外星人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还有一些诺贝尔奖获得者如何为当今空间站的生活做出了贡献。

瑞士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与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共同发现了第一个绕太阳系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他告诉帕米塔诺,羡慕意大利人有机会看到“整个星球,我们当中的人都很想看到。”

奎洛兹问到,从太空中看到的景象在多大程度上激发了寻找系外行星的灵感。帕米塔诺认为,对于人类来说,有一种视角是因为它是家。但是对于一个外星游客来说,“除了降落并近距离欣赏风景外,别无所求。”

奎洛兹向训练有素的生物学家梅尔提出的问题要难一些,比如在系外行星上发现生命的可能性有多大,以及她设想中这些生命是什么样的。梅尔说,思考外星生命的关键是跳出框框思考,尝试想象除我们自己的碳质生命以外的生命,并思考可能对外星人有用的不同元素。

梅尔说,科学家们应该记住,20世纪70年代在海底首次发现了热液喷口,以及利用化学能量生存和繁衍的微生物。“直到那个时候,人们才有了传统的观点,即生命当然总是建立在利用太阳或同等恒星的生命的基础上。”

宇航员和诺贝尔奖获得者还对生命的化学和生命的局限性开玩笑,后才把目光从宇宙的秘密转向电池的秘密。

参与这场谈话的另一位科学家是斯坦利·惠廷汉姆(Stanley Whittingham),他因制造锂离子电池而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有趣的是,就在几个月前,太空站上的宇航员正在用更高效的锂离子电池替换国际空间站上的旧镍氢电池。

梅尔对惠廷汉姆说:“我们非常感谢你为国际空间站所做的贡献。”她指出新电池的许多优点。它们应该可以持续10年,而不是上一代的6.5年。此外,一个锂离子电池可以产生足够的能量来替代两个较旧的镍氢电池。梅尔说,由于在太空中航天器总要争取减少质量,所以效率对太空探索有很大的帮助。

惠廷汉姆询问了宇航员如何保护电池免受太空环境中的极端影响,帕米塔诺解释了太阳能加热和冷氨水的组合如何在绕地球运行时通过极端加热和冷却来稳定电池。

另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马约尔向帕米塔诺问了有关灵感的问题,这是他们简短聊天的最后一个大主题。 帕米塔诺敦促学生保持好奇心,并“对所有问题提出疑问,因为“在这里,我们真的很喜欢获得答案并找到问题的答案……但我认为,每当我们找到答案时,都会出现另外10个问题。”

帕尔米塔诺以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挑战结束了这次聊天:他们是否会愿意拿新获得的荣誉(诺贝尔奖)换取进入太空的机会? 惠特汉姆快80岁了,他说:“如果我还年轻,是的。”马约尔说他不确定。 而奎洛兹笑得最开心,“是的,我会的,因为没有什么能阻止宇航员获得另一个奖项。”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