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科学家参与《Science》新材料研究:比头发还细 能提起15万只果蝇的重量

财经 前瞻网 2019-12-20 21:25

 

中国科学家参与《Science》新材料研究:比头发还细 能提起15万只果蝇的重量

(图文无关)

坚韧的同时轻如鸿毛——许多工业部门和医学领域都迫切需要这种具有这种特殊性能组合的材料,而且对科学研究也很有意义。

拜罗伊特大学(University of Bayreuth)的一个研究小组现在开发出了具有这些特性的聚合物纤维。研究小组与德国、中国和瑞士的合作伙伴一起对聚合物纤维进行了表征。

科学家们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我们发现的纤维可以很容易地通过工业上已经建立的高科技工艺来生产——而且是在世界范围内容易获得的聚合物的基础上。一根纤维只有一根头发那么细,比一只果蝇还轻,但却非常结实:它可以提起30克的重量而不撕裂。这相当于一只果蝇15万倍的重量。”

对这些纤维的高拉伸强度的实验进一步揭示了它们的高韧性。

参与该研究的还有法国维也纳大学、马丁·路德大学、弗劳恩霍夫材料与系统微观结构研究所(IMWS)、德国亚琛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

这些有前途的纤维的化学基础是聚丙烯腈。一根直径约为40000纳米的纤维由多达4000根超薄纤维组成。这些纤维通过少量的添加剂连接。三维X射线图像显示,纤维内的原纤维几乎总是沿同一纵向排列。

这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的主要作者是Xiaojian Lia,一名拜罗伊特化学博士研究员。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