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前瞻机器人产业全球周报第49期: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出炉 产能占全国50%以上

财经 前瞻网 2019-12-18 08:58
前瞻机器人产业全球周报第49期: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出炉 产能占全国50%以上
前瞻机器人产业全球周报第49期: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出炉 产能占全国50%以上
前瞻机器人产业全球周报第49期: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出炉 产能占全国50%以上

百度沸点2019年度科技热词:机器人上榜

百度沸点2019年度榜单启动发布,今天率先发布的是“百度沸点2019年度科技热词”: AI、5G、区块链、机器人、VR、AI寻人、智能家居、物联网、刷脸支付、AR十个关键词成为2019年最受中国网民关注的科技领域热词。

1.7亿个太空垃圾碎片包围地球 一种四臂自毁机器人被寄予厚望

欧洲航天局估计,大约有1.7亿个太空碎片环绕着地球。对此,一个自毁机器人将被送入轨道,执行世界上首次太空清理任务,这是修复银河系垃圾墓地的新方法。据悉,这是由瑞士初创公司ClearSpace开发的一个四臂机器人,将在坠落地球之前抓住碎片,从而机器和垃圾都将“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该机器人的任务是瞄准2013年留在太空的ESA火箭的一个锥形部分。如果一切顺利,后续任务将以较大的碎片为目标,最终尝试一次性清除多个垃圾碎片。

前瞻机器人产业全球周报第49期: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出炉 产能占全国50%以上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探索设立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基金

12月10日下午,《长三角区域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会上正式发布并介绍了《长三角区域机器人产业链地图》。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指出,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长三角地区跨省市合作机制,一是探索设立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基金;二是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三是建立机器人应用示范园区,构建以机器人为核心的应用创新体系。

浙江省首届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举行

12月6日-8日,作为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设立的第一个省级大赛,浙江省首届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正式举行。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就受到省内广大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吸引了来自39个高校的283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专家组评定,共有114个创意设计类作品、15个创意竞技类作品、42个创意格斗类作品入围决赛。

东莞机器人等新一批重大项目开工 总投资超477亿元

近日,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四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本次开工项目共43个,总投资额477亿5738万元,其中产业项目37项,民生工程3项,基础设施工程2项,城市更新项目1项,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工程、机器人、虚拟现实设备、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生产等领域。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一届八次理事会在两江新区悦来举行

12月8日,2019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重磅环节之一—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一届八次理事会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两江新区与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等签署合作备忘录。据悉,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等将依托自身在行业内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通过采取建设机器人硬件生产基地及软件研发平台、设立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方式,推动两江新区打造更完善的机器人产业生态,夯实新区先进制造产业基础。

中国首套柔性OLED机器人成功应用

日前,由新松机器人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套柔性OLED机器人在国内某企业成功应用,这是国产机器人首次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进入高端柔性屏幕生产线,实现搬运柔性OLED关键器件环节国产化。

日本发那科武汉研发中心正式投产

12月9日,日本发那科在汉投资兴建的华中研发生产中心项目正式投产,拉开世界工业机器人巨头抢滩武汉智能装备产业序幕。日本发那科是全球自动化工厂、机器人和智能机械的知名制造商,与abb、库卡、安川电机并称为工业机器人行业“四大巨头”。

2019节卡新品全球发布

12月13日,“革新者的进化—2019节卡新品发布会”于深圳机场凯悦酒店隆重举行。JAKA Zu 18 重磅登场拥有更高负载和更大臂展,相比传统机器人更安全,柔性,能解决复杂、危险的传统自动化任务。可用于汽车及相关、食品、精密制造、电器、五金卫浴等领域。此外还发布了JAKA Zu S系列,通过在机器人末端或底座集成力控传感器,赋予了机器人“触觉”,拓宽应用边界。

机械臂无人咖啡亭“豹咖啡”亮相第二届西安咖啡文化节

近日,第二届西安咖啡文化节举行,“豹咖啡”凭借其灵活的xArm6人工智能机械臂,和由咖啡届的“奥林匹克”WBC资深评委亲手调教的每一个动作,令每一粒咖啡豆能均匀研磨、萃取,奶泡充分打发,不到两分钟便能盛上一杯大师手法的咖啡。

机器人5分钟绘出水墨梅花图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中,一个机器人不出5分钟,就画出了一幅栩栩如生的水墨梅花图。据介绍,它本身其实是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于集团内各厂区打磨、抛光、点焊等环境恶劣的工作车间,主要是为了适应高精度自动化制造需求,“工程师对中国书画艺术特点和机器人运动特性的不断钻研,达到机器人模仿人体临摹名家作品,实现从抓笔、书写到换笔、盖章等全部写作过程的自动化展示效果。”

5G时代下安防机器人将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据人民网报道,北京邮电大学已经开始研发具备5G+AI能力的智能安防机器人——byAI机器人“北邮一号”。据了解,在实际工作场景中,在5G技术加持下的“北邮一号”可以通过网络与学校智能安防分析集群实现高速稳定的双向数据传输,将通过传感器采集到的多类数据实时传送到北邮自主研发的智能安防分析服务器上,智能分析服务器采用端云结合的方式完成多种智能分析任务,并结合后台设置的处理预案将相应的处理指令实时传送给“北邮一号”机器人进行控制和处置。

外媒体验中国酒店机器人服务员

《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社长安娜·菲菲尔德前往上海采访时体验了一把机器人服务员。在一家酒店登记入住时,大厅里有一个细长的圆筒形机器人,机身上,一个小小的屏幕显示着微笑的人类面孔。酒店的接待员告诉菲菲尔德,如果她需要什么,可以让机器人去送。菲菲尔德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简短的视频,展示了随后的人机互动,很快就获得了近7000条转发和3.5万个赞。

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 实现远程操作和监控

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充电站内,操作人员使用手机App遥控操作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准确完成自动插接、充电联动等功能。同时,充电机器人的一举一动在千里之外的南京研发基地的屏幕上,一清二楚地显示出来。这标志着由国网天津公司研发的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实现了远程操作及监控功能。

云迹科技携多台酒店机器人亮相2019华住世界大会

12月12日,华住世界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拉开帷幕,云迹科技携多台酒店机器人亮相。华住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琦先生发表精彩演讲。当提及华住AI时,季琦表示:“酒店机器人可以为酒店住客提供更好的入住体验,也为员工节省了劳动时间。”据其表示, 1台云迹酒店机器人平均可以为酒店节约0.75人。单店1个机器人年送物里程可达2652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三亚的距离。

OPPO创始人陈明永:未来或推出智能手表、智慧屏、机器人等

OPPO创始人陈明永在2019年未来科技大会上宣布,OPPO未来可能推出智能手表、智慧屏、CPE、甚至机器人。OPPO IoT的策略是聚焦核心入口,构建开放性生态,这意味着OPPO只做使用频度高的核心入口,同时将协议对各个行业公开,和行业伙伴一同构建生态,但是,OPPO不会做全场景和全业务。

前瞻机器人产业全球周报第49期: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出炉 产能占全国50%以上

曾在国际空间站“情绪失控”的AI机器人CIMON获得升级

据外媒BGR报道,由于恶劣的天气条件,SpaceX曾被迫取消其“龙”货运飞船空间站补给任务的首次发射。不过最终SpaceX终于成功将其飞船发射到太空。该航天器正在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一大堆物资和实验装置,包括由AI驱动的CIMON机器人的升级版,该机器人在与宇航员互动时“失控”。此次升级版还具有“情感感应”功能。

SpaceX“龙”飞船快递送达国际空间站 包括机器人、老鼠等

SpaceX的一艘“龙”飞船于8日抵达国际空间站,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运送了超过2585公斤的物资和一些实验设备,包括老鼠、大麦以及机器人等。这是“龙”飞船第三次前往国际空间站,也是SpaceX公司第二次使用同一艘“龙”飞船为NASA运送货物

日立全新自动盖章机器人引强烈社会争议

近日,日本巨头企业日立科研联合DENSOU株式会社共同公开了最新研发的自动盖章机器人引发强烈社会争议。既然嫌盖章麻烦要交给机器人自动盖章,说明这些文书根本不需要人类再次确认,那么存在的意义在哪里?这简直就是个绕不过去的悖论,而且这个机器人也给某些伪造文书的人供了有力的保护伞,目前研发者日立公司尚未对争议做出回应。

Facebook推出新款AI打牌机器人

Facebook 新推出的 AI 打牌机器人,已经获得了多人协作性上的全面提升。外媒报道称,新机器人可在德州扑克和 Go 等流行棋盘游戏上打败专业选手。日前该公司 AI 研究人员称其已攻克一个难题 —— 创建一个能在团队合作中获得高分的 Hanabi 卡牌游戏机器人。AI 机器人能够检索其他人,并列出一个能够随着其它机器人揭示的信息而动态改变的列表。因为游戏需要共同努力拿到最高的分数,所以能够使用逻辑来推理怎么玩。

马德里中餐厅引进机器人服务员

近日,一家拥有20多年历史的中餐厅Fulihua在马德里Vicálvaro地区掀起了一股机器人风潮。这家中餐厅在店内推出机器人服务,一时顾客盈门。Fulihua的老板娘Keke Luo Zhao表示,两个月前她花了5000欧元买下这台机器人,希望机器人能向顾客们提供优质服务,缓解其他员工的工作压力。

德国研制出超仿真的“人造皮肤”,未来机器人难分真假

最近,仿生机器人再次得到进化,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一团队正在研究如何让机器人拥有人体感觉,该研究结构致力于将人造皮肤与控制算法结合在一起的系统,并将它应用在首款具有全身人造皮肤的自主人形机器人身上。

机器人实验室的无人化 将成为未来的应用新方向

在麻省理工学院实验室工作的一组研究人员构建了一个能够进行流体动力学实验的智能拖曳箱(ITT),并用它在短短一年内进行了100,000次这样的实验。ITT采取了人类产生的假设,然后执行顺序实验以针对一定数量的目标,只有在两次实验之间等待水平静下来的暂停才会打断。研究人员认为,ITT是科学实验中的一个里程碑。它表明,可以使用机器人完成许多需要大量重复的实验,没有人控制顺序的实验测试实际上节省了无数的工时。

社交机器人入选2019十大新兴技术

《科学美国人》推出了“2019十大新兴技术”的评选活动,具体包括社交机器人、生物降解塑料技术、微型透镜技术、为治疗癌症和阿尔茨海默病药物提供新靶点的特殊的蛋白质、可以减少环境污染的智能肥料技术、协同技术、先进的食品跟踪和包装技术、更安全的核反应堆、DNA数据存储,以及公用事业规模的能源储存技术。

日本研究人员训练机器人自我修理和加强

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 Humanoids 2019 会议上,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演示了训练机器人完成简单的自我修理工作如拧紧自己的螺丝。利用该技能,机器人还能自我加强,添加配件如钩子以帮助携带更多东西。研究人员通过向机器人提供 CAD 数据来了解螺丝的位置,但仅仅靠这些数据机器人还无法识别哪些螺丝需要拧紧,它可以判断螺丝的物理位置是否匹配数字模型。它还可以定时检查螺丝,或者依靠人类指出需要拧紧的螺丝。

AI机器人会自己动手造新材料了!

加拿大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材料科学家Curtis Berlinguette在改进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的研究时,突发奇想造了一个单臂机器人来帮自己做快速测试迭代工作。这款名为Ada的机器人会将不同的溶液混合在一起,将它们浇铸成薄膜,进行热处理和其他加工步骤,测试了薄膜的电导率,评估了它们的微观结构并记录下结果,然后AI会解释每个实验并确定接下来要合成的内容。据悉,在机器人迅速适应了配方和加热条件后,从而创造了理想的太阳能电池无缺陷薄膜,将原本要花19天的时间降至5天。

Sarcos Robotics推出Guardian XO工业外骨骼

研发工业外骨骼和其他机器人以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性的Sarcos Robotics发布了Guardian XO工业外骨骼的测试版。这家总部位于盐湖城的公司表示,首批将于2020年1月交付给其外骨骼咨询小组成员和美国军方。据悉,Guardian XO是一种全体动力工业外骨骼,是一种电池动力可穿戴机器人系统,能安全地举起200磅的重物,用于长时间的工作。该系统旨在增强而不是取代人类,它将人类的智慧、本能和判断力与机器的力量、耐力和精确度结合在一起,以解决多个行业的熟练劳动力短缺和职业安全问题。

《Science Robotics》:磁共振FFN引导的脑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诞生

近日,发表在Science Robotics上的一篇研究,介绍了一种利用磁共振边缘场导航(FFN)技术的血管介入机器人的研究进展。作者是蒙特利尔理工大学纳米机器人实验室的Sylvain Martel教授团队。该技术将在更深更复杂的脑血管结构的介入治疗中体现优势,其植入血管内的仪器的尖端被磁化,并在一个磁铁的吸引力的作用下沿着容器内部移动。

前瞻机器人产业全球周报第49期: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出炉 产能占全国50%以上

应华投资日本Living Robot,跨入机器人领域

应华于12月10日宣布,将以1亿日元投资日本Living Robot Inc.(Japan)公司,正式跨入家用陪伴型机器人领域。预计2020年上半年将有新产品发表。初期产品销售将以亚洲市场为首要目标,再逐步扩及其他地区。

空客收购MTM Robotics以提高航空航天制造自动化

空中客车公司收购了为航空航天制造业提供自动化系统和服务的MTM Robotics,交易金额不详。MTM Robotics总部设在华盛顿州的Mukilteo,它与空客合作了10多年,赢得了2018年空客创新奖。空客首席运营官迈克尔•舍尔霍恩表示:“未来的竞争力将取决于设计出最好的飞机,同时构建出最高效的制造系统。”“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是我们产业战略的核心……”

Rovenso筹集230万美元资金 用于安保机器人

瑞士初创公司Rovenso SA正在建造用于安全监控、安全评估和异常检测的机器人。该公司日前宣布,已经筹集了234万美元的种子资金。它表示,计划利用这笔资金加快技术开发,完善原型机,并与工业合作伙伴开始更多的试点项目。它的ROVeo移动机器人被设计成自主巡逻,使用多模态传感器融合来检测异常,并适应于工业场地内外的楼梯和困难地形。该公司被机器人报告评为“值得关注的欧洲初创公司”。

前瞻机器人产业全球周报第49期: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出炉 产能占全国50%以上

江苏北人成功登陆科创板 发行价格为17.36元/股

科创板高端智能制造领域又添一名“硬科技”成员。12月11日,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江苏北人”,股票代码“688218”)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此次上市发行数量为2934万股,发行价格为17.36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44.67倍。

前瞻机器人产业全球周报第49期: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出炉 产能占全国50%以上

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发布 产能占全国50%以上

长三角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合作组织10日发布的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显示,长三角已集聚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企业,产能规模占全国50%以上。首届轮值主席单位上海市机器人行业协会会长戴柳表示,经过近一年努力,三省一市行业组织共同编制的机器人产业地图,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首个跨省市的产业地图,将为其他产业地图的编制提供有益经验。

2019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首次同比下降13.6%

12月9日,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市场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共销售约1.9万台,销量首次同比下降13.6%。从机械结构看,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多关节机器人销售接近1万台,同比增长11.3%,占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总销量的51.7%;坐标机器人销售继续回落,上半年同比大幅下降41%,占总销量的比重为27.3%。此外,scara机器人和工厂物流机器人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0.7%和15.3%;而圆柱坐标和并联机器人分别增长72.2%和2倍。

2019年前三季度机器人板块业绩整体承压

机器人板块业绩整体承压。2019年前三季度,Wind机器人概念板块69家公司(剔除美的集团)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076.39亿元,同比增长8.06%;归母净利润114.36亿元,同比下降10.79%。板块收入增速、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大幅下行,尤其是收入增速的大幅放缓反映出在行业较为低迷的情况下,相关公司订单可能存在一定下滑,而净利润负增长则反映出行业在景气度下滑背景下盈利能力有所弱化。

重庆发展机器人产业具有“四大优势”

在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上,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在内的多名专家认为重庆发展机器人产业具有“四大优势”:其一是本地市场庞大。汽车产业和电子产业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最大的两个市场,也是重庆的支柱产业,重庆汽车产量约占全国汽车产量的10%,而重庆笔电产量占全球市场的1/3,重庆也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基地,汽车与电子产业将给机器人产业带来巨大的本地市场。此外还有产业配套完善、交通物流便利和产业生态已初步形成。

2019年手术机器人“混战”

2019年是手术机器人行业大事件集中爆发的年份。年初,美敦力推出了Mazor X Stealth Edition,Zimmer Biomet推出了新款ROSA手术机器人,史赛克的MAKO手术机器人销量暴增,强生天价收购了Auris Health。年中,CMR宣布在C轮融资中筹集了2.43亿美元,成为了新一代“独角兽”;两周后,美敦力推出了大家期待已久的Hugo手术机器人,强生与Verily的合资企业Verb Surgical任命了新的CEO。11月下旬,德国Avatera medical GmbH的腹腔镜手术机器人Avatera获批上市。随着手术机器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手术机器人将占据手术室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北美机器视觉销售额下降了4.6%

美国友邦保险公司(AIA)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为机器人和其他机器提供智能的机器视觉系统和零部件在北美的销量下降了4.6%。与此同时,前三季度,运动控制和电机供应商领域的第三季度订单增长了1.9%。到2019年9月,AIA机器视觉系统和部件的销售额为20.7亿美元。机器视觉系统,包括智能相机和特定应用的机器视觉系统,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为5.9990亿美元。在机器视觉组件领域,包括相机、照明、光学、成像板和软件,同比销售额下降4%,至9,210万美元。总体而言,机器视觉金融交易总额下降了2%,至6.941亿美元。

2020最热门工作岗位预测:机器人工程师位列前三

全球知名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发布了《2020年新兴职业报告》,排名前三的为人工智能专家、机器人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其中机器人工程师的年增长率为40%。UiPath是最受欢迎的机器人解决方案之一,但其市值仅为70亿美元,整个行业预计将继续保持这种增长势头。机器人工程的职业在软件和硬件方面差别很大,虚拟和物理机器人方面的工程师都正在增加。

美国人对工作场所的自动化程度并不担心

基于一份超过1,500名美国人的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二(67%)的人对智能的、基于自动化的技术持积极态度。调查还显示,没有受访者知道因自动化技术正在实施而失去工作的人;几乎6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所从事的公司没有就自动化技术的潜在影响展开公开讨论。农业、建筑、金融和保险、法律服务、军队和制造业都是在未来五年内最受影响的职业领域。另一调查中,近半数(43%)的受访美国工人认为美国政府有责任补偿因工作场所自动化而被淘汰的人。

前瞻机器人产业全球周报第49期: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地图出炉 产能占全国50%以上

2019-202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

2019-2024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2019-2024年中国医疗机器人行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

2019-2024年中国建筑机器人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2019-2024年中国焊接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