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令科学家震惊的古蛇真相:它们不仅长后腿,还拥有发达的颧骨

财经 前瞻网 2019-11-22 19:34

 

令科学家震惊的古蛇真相:它们不仅长后腿,还拥有发达的颧骨

画蛇添足,这个是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故事中的人因为画蛇时添上了足,被众人嘲笑。

但时至今日,我们或许应该用别样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个成语。科学家最近发现,现代蛇的祖先很可能是有足动物。

不,准确的来说,它们曾经拥有后腿。

最近一项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指出,科学家通过研究在阿根廷发现的Nahash蛇“保存非常完好的遗骸”揭开了早期蛇类的秘密。

Najash是以圣经中有腿的蛇纳哈什(Nahash)的名字命名。纳哈什曾诱惑夏娃和亚当吃伊甸园中的禁果。

2006年,曾有研究指出在阿根廷内格罗河省(Río Negro)发现了生活于95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古蛇Najash的头骨碎片与其他部分骸骨。但是举世震惊,因为这是首个被发现的在陆地生活且有后腿的古蛇品种。更重要的是化石多年来并未被岩层压平,学者可直接分析其立体结构。

最新的研究指出,研究团队于2013年在阿根廷西部La Buitrera的遗址找到多个Najash完整头盖骨与骸骨,为进一步了解蛇的演化提供了帮助。

令科学家震惊的古蛇真相:它们不仅长后腿,还拥有发达的颧骨

(图片来源:论文《New skulls and skeletons of the Cretaceous legged snake Najash, and the evolution of the modern snake body plan》)

过去学术界主流观点都认为蛇由盲眼、细口、隐身于地底的蜥蜴演化而成。盲蛇下目(Scolecophidia)则被认为是现存最原始的蛇类。

最新的样本却显示Najash头颅与盲蛇下目完全不同,前者有大口与尖牙,且含部份现代蛇类拥有的灵活头部关节,但 Najash亦有一些与典型蜥蜴相似的骨特征,它拥有发达的颧骨。以演化角度而言,样本显示蛇类因为需要猎食较大猎物,而逐步演化出灵活头部关节。

在关于Najash拥有后腿方面,研究人员表示,这样的生物特征,在Najash这类的蛇身上持续了数百万年。虽然它们的后腿不够粗壮,但形态完美。

蛇是由蜥蜴进化而来的?

蛇,能让普通人惊慌失措的,却也能让生物学家心跳加速,肾上腺急速飙升。因为在进化方面,蛇也许是地球上最为奇特的脊椎动物。

蛇类进化的故事开始于一亿多年前,主角是一只蜥蜴或是类似蜥蜴的爬行动物。至于蛇类祖先到底属于哪一类,生物学家还在争论。

主流观点认为,蛇类祖先和现生的巨蜥以及大毒蜥为同一类爬行动物。那么,为什么这一类群中的某些成员会失去四肢,拉长身体呢?很可能是为了在地下洞穴或是缠绕纠结的草丛中追捕昆虫。

确实,现在发现的最原始的蛇类仍然生活在地下,以蚂蚁和白蚁为食,这种蛇因为眼睛退化而得名盲蛇,也就是我们上文所说的盲蛇下目。对于认为蛇类祖先可能生活在洞穴中的看法,盲蛇的存在是一种支持。

令科学家震惊的古蛇真相:它们不仅长后腿,还拥有发达的颧骨

同时,也有人完全反对蛇是由蜥蜴进化而来的这一观点。他们认为蛇和蜥蜴在过去拥有共同的祖先,简单把蛇看成是由蜥蜴进化来的,类似的谬误相当于“人是猴子进化来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