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因斯坦的大脑真的和常人不同?全球顶尖实验室发现新证据

财经 前瞻网 2019-11-23 14:56

 

爱因斯坦的大脑真的和常人不同?全球顶尖实验室发现新证据

专家的大脑和新手的大脑会有什么不同?近日,一项令人惊讶的研究发现,学习真的会令我们的大脑发生变化。

我们从小到大都在学习——不止是书本上深奥的数学原理,还学习吃饭、走路、唱歌等等。

最近的研究证实,当我们学习时,通过观察我们的大脑和神经元活动变化,我们可以科学地说自己已经成为了“专家”。

来自冷泉港实验室和CSHL的研究人员,以及来自不同大学的研究人员,包括Flatiron Institute、哥伦比亚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选择了老鼠来研究它们的大脑活动。

冷泉港实验室位于美国纽约州长岛上的冷泉港,被誉为世界生命科学圣地、'分子生物学摇篮',名列世界影响最大的十大研究学院榜首。在该研究所一共诞生了8位诺贝尔奖得主。

在这次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对老鼠进行了感知决策任务的训练,这些动物将接受一系列多感官刺激,然后以行为决断这些信号是以高频还是低频发生的。如果它们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就会得到奖励。

“我们同时记录了数百个神经元的活动,并研究神经元在学习过程中做了什么,”CSHL的副教授安妮·丘奇兰德(Anne Churchland)说。

她还补充说,大多数关于决策的研究都是在动物被认为是“专家”的时候进行的,但是通过他们的研究跟踪和测量了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大脑神经元,见证了老鼠如何从新手变成专家。

这里的“专家”并不仅仅指记忆或智力,也包括获得更多知识。

这些变化反映在老鼠神经元的活动和细胞回路的连接上。通过对老鼠的研究,他们发现,神经元对特定任务的反应变得更有选择性,而且它们的反应比最初阶段要快得多,也更直接。

丘奇兰德说,这项研究的结果还表明,人类的大脑在学习和获得专业知识时也会发生变化。此外,我们大脑中的细胞也会在我们成年后以特定的方式学习放电。

“我们发现成年老鼠的大脑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表明成年老鼠也有能力发现一个全新的环境。”丘奇兰德说。

被偷走的爱因斯坦大脑

以该研究的说法,想必,爱因斯坦的大脑真的和普通人不同了。之前还有一位普林斯顿医院的首席病理学家托马斯·哈维(Thomas Harvey),为了研究爱因斯坦这位天才的大脑,未经他家人的同意就偷偷在尸检时取走了大脑,还切成了240块进行研究。

神经学家玛丽安·戴蒙在研究过爱因斯坦的大脑切片后发表了一篇论文,称在左脑39区角回处,爱因斯坦的“神经胶质细胞:神经元之比”特别高,平均比另外11颗男性大脑多出73%的神经胶质细胞。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提示,爱因斯坦那个脑区的神经元有着更多的神经胶质细胞支持,消耗了更多氧气和营养。

1996年,另一篇论文称,爱因斯坦的右侧前额叶皮质比其他大脑更薄,神经元密度更大,这可能让信息交换速度更快。

1999年,《柳叶刀》一篇论文认为,和另外35颗男性大脑相比,爱因斯坦的大脑负责数学能力和空间推理的顶叶大出差不多15%。

关于大脑如何学习,众说纷纭。自然杂志曾刊登一篇论文,研究结果称大脑的兴奋信号多巴胺在让人们高效、快速、灵活地学习方面不可或缺;《科学》一篇论文表明,在特定的行为后海马体会不断重放这种行为,训练大脑在未来更好地解决类似任务;《细胞》一篇论文表明,调节大脑睡眠波动能够影响大鼠学习新技能的能力。

不过,由于脑科学过于神秘,一些“画风清奇”的说法也不少:前段日子,就有一种号称源自日本的“量子波动速读法”,哗哗翻书就能背下全书;青檀全脑潜能开发则号称能让孩子蒙眼弹琴、蒙眼骑车、脑门吸硬币等……

要真的锻炼大脑,还是别搞这些花里胡哨的了,好好学习吧!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