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双十一背后有哪些有意思的经济学原理?

财经 前瞻网 2019-11-09 14:08

 

双十一背后有哪些有意思的经济学原理?

为什么普通人难抵商家促销?

如果不在双十一买点啥,你是不是觉得好像亏了一个亿?

经济学的智慧无处不在,人们的生活中处处蕴藏着经济学的智慧。历时11年的双十一热度不减,是什么样的真相“促使”人们一次次疯狂的下单?

1、价格弹性理论

一般而言,商品价格下降,都会引起一定需求量的增加。双十一最普遍的营销手段就是低价、折扣,这些活动让消费者感觉购买更划算了!因此需求量迅速增加。

2、稀缺理论

稀缺理论,说的是一件东西越稀缺价值就越大。双十一除了降价外,商家还有一个绝招限量限时秒杀。“商品限量”“双十一后恢复原价”的商家口号,常营造出商品稀缺机会难得的认知,从而引发消费者的争抢。

3、激励理论

从经济学的角度,激励是引起一个人做出某种行为的某种东西,诸如惩罚或奖励的预期。比如双十一的时候,商家常通过为消费者提供抵值券、满减优惠券等激励消费者优先在自家店铺发生购买行为。

4、羊群效应

羊群效应是指个人的观念或行为因某些因素影响而向与多数人相一致的方向变化的现象。近年来,双十一已经在互联网用户中,形成了一种消费文化,让人有种不在这天买点什么,就和时代脱节的感觉,于是羊群效应就发生了。

5、价格歧视

以不同的价格销售同一种商品,称为价格歧视。双十一商品降价可以带来更多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购买,而等双十一之后恢复原价主要的面向群体则改为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者。

6、锁定效应和损失厌恶

经济学中所说的锁定效应是说一种制度出现以后,即使大家都对其不满意,但是就是没有办法改变,双十一商家推出了定金预售模式来绑定客户,这就是行为经济学中所谓的锁定效应。

7、锚定效应

经济学中的锚定效应是指当人们需要评估某个事件,会不自觉地对最初获得的信息过多的重视,并影响今后的决策,双十一买东西的时候消费者多会参考心中过往对其价值的印象。

8、博弈论原理

网上购物亦是一种博弈,这个过程中,消费者是个重要的参与者。这一群体面临是否进行网上消费和与那些卖家发生交易关系的选择。卖家也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他们面临着与消费者进行交易时的态度选择问题。是采取诚实守信的态度还是欺骗的态度 。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