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纪念凡尔纳!世界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65年前下水服役

财经 前瞻网 2019-09-30 18:37
科技日历|纪念凡尔纳!世界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65年前下水服役

1954年9月30日,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开始下水服役。

这个命名是为了纪念儒勒·凡尔纳,他的小说《海底两万里》中,主人公就乘坐着鹦鹉螺号潜艇在海底进行了一场趣味盎然的奇幻旅行。

使用核能作为船只动力源的想法最早由二战时期的物理学家菲力普·艾贝尔森(Philip Abelson)提出,随后受到人称'核动力海军之父'的美国海军上将海曼·里科弗(Hyman G. Rickover)支持。1951年7月,美国国会批准了建造一艘核动力潜艇的议案。

“鹦鹉螺号”核潜艇总重2800吨,比旧式潜艇大得多。艇长97.5米,宽8.4米,吃水6.7米,水上排水量3700吨,水下排水量则达4040吨。

1953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哈瑞·杜鲁门为“鹦鹉螺号”安放了龙骨;1954年“鹦鹉螺号”下水驶入泰晤士河,继任美国总统德怀特·艾森豪的夫人玛米在船头打碎一瓶香槟,为它“掷瓶受洗”——这是船舶下水时的重要仪式,意在祈求平安与好运。

1954年9月30日“鹦鹉螺号”开始服役,但1955年1月17日才正式启程出海,并且留下了留名青史的一则讯息“以核动力前进中”(Underway on nuclear power)。

鹦鹉螺号是潜艇性能上的重大突破,能持续以高速潜航,快速改变深度,又能待在水中非常久,使得以往的反潜作战程序变得过时无用。

由于它的原子能发动机不需要空气,只需要非常少量的核燃料,因此它可以在水下停留几乎无限长的时间。

由铀驱动的核反应堆产生的蒸汽驱动着推进涡轮机,使它能够以超过20节的速度在水下航行,最大潜深150米。

它打破了当时潜艇最长潜航距离与最快持续潜航速度的世界记录,又在1957年突破了60,000海里(111,120公里)的航行纪录,达到了《海底两万里》中同名潜艇的航行距离。

经过25年的航行和将近50万英里的航行,鹦鹉螺号于1980年3月3日退役。1982年,美国内政部指定它为国家历史性古迹,此后它被改为潜艇历史博物馆对外开放,每年吸引约25万民众前往参观。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