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最宜居的系外行星?科学家在距地球110光年的K2-18 b大气层中发现水蒸气

财经 前瞻网 2019-09-17 18:30
最宜居的系外行星?科学家在距地球110光年的K2-18 b大气层中发现水蒸气
图文无关

9月10日,一项研究宣布在K2-18 b行星上发现了水蒸气,以及潜在的云和雨。

这颗遥远的行星(距离地球大约110光年远)早在2015年的时候就已经被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它的大小是地球的两倍,质量是地球的八倍,它围绕着一颗红矮星运行,并处于宜居带内(宜居带是指液态水在行星表面能够稳定存在的距离范围)。

在《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杂志上发表这项研究的科学家们使用了哈勃太空望远镜在2016年和2017年的观测数据(由另一个团队收集),确定了这颗系外行星的大气中含有水蒸气。迄今为止,K2-18 b是人类在大气中发现水蒸气的最小的系外行星。

外星生命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强调,我们对系外行星K2-18 b并不是太了解。他们说,这颗系外行星可能是一个有着巨大大气层的岩石世界,也有可能是一个大部分或全部都被水覆盖的“水世界”。

伦敦大学学院(UCL)物理与天文系的首席研究员安杰洛斯·齐亚拉斯(Angelos Tsiaras )表示,尽管如此,据我们所知,K2-18 b仍然是最有可能孕育我们已知生命形式的行星之一。它是一颗位于宜居带内的相对较小的行星,并且有水存在的证据,这些事实“使这个行星成为最适合我们目前已知生命形式居住的地方,”他说。

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被称为凌日光谱学的技术来研究哈勃的数据,分析了K2-18 b的凌日现象(它在经过母恒星时的运动)。他们发现,当这颗行星凌日时,“部分恒星的光会通过行星的大气层,”Tsiaras说,“这颗行星的大气层会在光线上留下它的特征……我们试图观察到的就是这些特征。”

研究小组分析了这颗行星凌日的数据,确定了K2-18 b的大气层可能含有0.01%到50%的水,而且可能还有大量的氢。

水的范围跨度这么大是因为通过哈勃的观测,研究人员只能识别水的特征,也就是利用凌日光谱观察到水的“指纹”;他们无法判断那里有多少水,研究人员、伦敦大学学院天体物理学教授吉奥瓦娜·蒂内蒂(Giovanna Tinetti)在9月10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蒂内蒂说:“水的特征非常明显,即使只有一点点水,你也能立刻看到它的特征。”因此,研究小组只知道这颗行星的大气中有水,但水的含量仍然未知。

大气中的水蒸气

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确定,这颗系外行星的大气中存在一定数量的水,可能还有氢。他们也知道了这颗寒冷行星的大小和质量,K2-18 b的重力比地球的重力要强得多(因为它的质量更大),K2-18 b的公转周期是33个地球日,所以K2-18 b上的一年相当于地球的一个月。除此之外,和K2-18 b一样绕着一颗红矮星运行的,还有另一颗较小的系外行星K2-18 c。

由于这颗系外行星围绕红矮星运行,所以,如果你在这颗系外行星的表面的话,你会看到一颗红色的恒星,而不是我们地球的橘红色太阳。

这一发现引发了一系列关于这颗系外行星及其大气层的新问题。根据这项研究,这颗系外行星有着三种具有相同可能性的大气模式。

K2-18 b系外行星的可能性

这些研究人员描述的第一种可能性是只包含水和氢氦的无云大气。第二种可能性是一种含有水、氢、氦和分子氮的无云大气。第三种是可能充满了水和氢氦的云层大气。

这项新研究的其中一个作者,英戈·瓦尔德曼(Ingo Waldman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从统计数据来看,这三种情况的可能性是相同的,真实情况可能就在这三者之间,”他补充道。

目前,研究人员很难通过地面设施进一步研究这颗行星及其大气层。“在有水的大气层中观察其他有水的大气层是非常困难的,”同样在伦敦大学学院工作的瓦尔德曼谈到试图通过地球大气层观察K2-18 b时说。

对于这颗系外行星,人们对它,以及它的大气层、潜在宜居性都有着很多问题,但研究人员认为,在NASA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于2021年发射升空之后,他们或许能够回答其中一些问题。

“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行星科学、物理学和航空航天工程学教授萨拉·西格尔(Sara Seager)说,“我们正在试图了解最常见的行星类型是什么,它是由什么组成的?它是一颗带着这个巨大大气层的岩石行星吗?”

西格尔在谈到超级地球时说:“我们的太阳系中没有这样的行星,但它们在宇宙中却非常普遍。”她补充说:“我们希望在这颗行星上获得更好的数据……即将投入使用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可以观察更广泛的光谱范围,并进行更详细的观测。”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