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120年前,家用冰箱在美国首次获得专利,从此改变了人们的菜单

财经 前瞻网 2019-08-08 16:06
科技日历|120年前,家用冰箱在美国首次获得专利,从此改变了人们的菜单

说起人类史上最伟大、最能改善人们生活的发明,很多人都会想到空调。除此之外,就是能够储存新鲜食物的冰箱。

1899年8月8日,美国专利商标局为马萨诸塞州的阿尔伯特·马歇尔(Albert T. Marshall)的家用制冷设备颁发了一项专利。

它是美国第一个获得专利的此类机器。制冷技术的这一创新和其他许多技术创新彻底改变了食品配送,因为制冷可以使易腐食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长途运输,因此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纵观历史,人类一直在努力设计一种人为冷却物品和环境的方法。

在史前时代,人们用冰来达到这个目的,居住在北方的人类会使用冰屋来冷藏。融雪的径流是一种很方便的冷却饮料的方式,或者仅是冬天把食物放在户外。

“冷藏箱”(refrigeratory)这个词至少早在17世纪就使用了。

人工制冷的历史始于1755年,苏格兰教授威廉·卡伦设计了一台小型制冷机。

卡伦用一个泵在乙醚容器上制造了一个局部真空,然后乙醚沸腾,吸收周围空气中的热量。这个实验甚至制造了少量的冰,但在当时并没有实际应用。

1805年,美国发明家奥利弗·埃文斯(Oliver Evans)描述了一种在真空条件下用乙醚生产冰的密闭蒸汽压缩制冷循环。

1820年,英国科学家迈克尔·法拉第利用高压和低温液化氨等气体。1834年,旅居英国的美国人雅各布·帕金斯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台工作的蒸汽压缩制冷系统。它是一个可以连续工作的闭环装置。

1842年,美国内科医生约翰·高里(John Gorrie)也做过类似的尝试。

1850年,美国工程师亚历山大·特宁为一种使用乙醚的蒸汽压缩系统申请了英国专利。

第一个实用的蒸汽压缩制冷系统是由苏格兰裔澳大利亚人詹姆斯·哈里森建造的。他1856年申请的这个专利是使用乙醚、酒精或氨的蒸汽压缩系统。

1851年,他在维多利亚州基隆(Geelong)洛基角(Rocky Point)的巴旺河(Barwon River)河岸上制造了一台机械制冰机,1854年,他又制造了第一台商用制冰机。

哈里森还将商业蒸汽压缩制冷技术引入啤酒厂和肉类加工厂,到1861年,他的十几个制冷系统已经投入使用。

1859年,法国费迪南德·卡雷(Ferdinand Carre)发明了第一个利用氨水的气体吸收式制冷系统,并于1860年获得专利。

卡尔·冯·林德是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工程学教授,他在1876年为一种改进的液化气体的方法申请了专利。

他的新工艺使用氨气(NH3)、二氧化硫(SO2)和氯化甲酯(CH3Cl)等气体作为制冷剂成为可能,直到20世纪20年代末,这些气体一直被广泛用于这一目的。

1899年8月8日,美国专利商标局为马萨诸塞州的阿尔伯特·马歇尔(Albert T. Marshall)的家用制冷设备颁发了美国的首个此类专利。

1913年,印第安纳州韦恩堡的弗雷德·沃尔夫(Fred W. Wolf)发明了家用冰箱。

1914年,密歇根州底特律的工程师纳撒尼尔·威尔士(Nathaniel B. Wales)提出了一种实用的电力制冷装置的想法。

1916年,阿尔弗雷德·梅洛斯发明了一种箱底装有压缩机的独立冰箱。他商业化生产了这款冰箱,但在1918年被威廉·杜兰特(William C. Durant)买下,杜兰特创办了Frigidaire公司,开始大规模生产冰箱。

1918年,Kelvinator公司推出了第一台任何类型的自动控制冰箱。

吸收式制冷机是1922年由瑞典的巴尔扎·冯·普拉滕和卡尔·芒特发明的,当时他们还是斯德哥尔摩皇家理工学院的学生。它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成功,并被Electrolux公司商业化。

卡尔·冯·林德是第一个申请专利并制造出实用而紧凑的冰箱的人。

这些家用冰箱通常需要在地下室或相邻房间安装机械部件、电机和压缩机,而冷藏柜则位于厨房。

1922年的家用冰箱包括一个木制冷藏柜、水冷压缩机、一个冰块托盘和一个9立方英尺(0.25立方米)的隔间,售价714美元(同年的福特T型车售价仅为约450美元)。

到1923年,Kelvinator占据了80%的电冰箱市场。同年Frigidaire推出了第一个独立的家用冰箱。

第一个被广泛使用的冰箱是1927年推出的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Monitor-Top”冰箱,之所以被称为“显示器顶部”冰箱,是因为它类似于19世纪60年代美国军舰“Monitor”号上的炮塔。该款冰箱生产了100多万台。

20世纪20年代氟利昂的引入在30年代扩大了冰箱市场,并提供了一种比以前使用的制冷剂更安全、更低毒性的替代品。

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出现了自动除霜和自动制冰等技术进步。

更高效的冰箱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被开发出来,尽管环境问题导致非常有效的氟利昂制冷剂被禁止使用。

冷冻食品的首次成功应用发生在当时的美国驻苏联大使约瑟夫•戴维斯(Joseph E. Davies)抵达莫斯科时。他的妻子是通用食品公司(General foods)女继承人玛乔丽•波斯特(Marjorie Merriweather Post)。

玛乔丽在戴维斯抵达莫斯科前,就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Spaso House部署了商用级别的冰箱,并将通用食品旗下的产品装满了冰箱。

这让这对夫妻得以尽情款待客人并提供非应季的新鲜冷冻食品。

从莫斯科回来后,玛乔丽指导通用食品向高档餐厅销售冷冻食品。

如今,家用制冷技术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现代化住宅的标配。

多亏了冰箱的发明和发展,冷冻食品以前是富人们的奢侈品,现在却变得很普遍。人们的日常菜单得到了极大丰富,不再受限于各类食物的产地距离、收获季节,一年四季在何时何地几乎都能吃上自己喜欢的食物。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