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的第16个618:下沉市场拉新 零售全面开放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5-22 20:35

阿里、苏宁竞相入局下,京东在自身首创的618大促主场严阵以待。

5月21日,京东举行了2019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在大会现场,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详细阐述了京东零售集团的战略布局。会场传达的信息显示,京东即将到来的第16个618,覆盖了线上和线下场景。京东雄心壮志地称,今年618将会是京东史上促销力度和品牌规模最大的一次盛典。

在接受包括时代周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介绍,今年京东618除了往常的各大优惠日之外,斥资5亿元现金的社交裂变玩法和新品计划,将会予以格外重视。

“由京东主导的618市场营销活动将覆盖7.5亿消费者。”韩瑞预估。

对于京东而言,每年的618大促是业绩增长的重要时刻,而在历经了逾半年的股价和业绩震荡之后,稍稍在2019年第一季度回稳的京东,更需要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来提振资本市场和行业的信心。

背靠腾讯,挖掘下沉市场

拉新引流、开拓下沉市场,京东618把首要目标放在了用户增长上。

“今年京东618会史无前例地投入5亿元现金,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举办一个基于地理定位的城市挑战赛营销活动”,韩瑞向媒体介绍,这个以朋友圈集赞瓜分现金及优惠大奖的玩法,正是从下沉市场人群的爱好出发,旨在通过社交裂变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到京东618的促销活动中来。

自拼多多通过微信的社交裂变方式玩转下沉市场以来,阿里、京东均上线了“拼购”类产品瞄准下沉市场。韩瑞透露,获取新用户是京东618的第一目标,而京东2019年Q3季度也将基于与腾讯微信的合作,在微信上线“拼购”产品。

据悉,仅在十多天前、京东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时,京东宣布与腾讯开启新一轮的三年战略合作。双方将继续在社交媒体服务、广告采买和会员服务等一系列领域展开合作,尤其是腾讯继续在微信平台为京东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级和二级入口,为京东带来流量支持。

而在本次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上,徐雷进一步表示,京东将利用微信一级入口及微信市场的海量用户等资源,打造区别于京东现有场景和模式的全新平台,这将是京东深度挖掘微信市场、拓展三到六线城市用户的重要手段,而这项业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线并不断优化。

韩瑞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进一步透露表示,即将在微信上线的“拼购”,虽然与京东已有的“拼购”产品属同一品牌,但玩法将会进行升级,也可能会用全新的招商方式,重新组一盘有别于京东现有的货品。在外界看来,京东或将在微信入口打造一个类“拼多多”产品,加速进入下沉市场。

实际上,对比阿里、京东和拼多多披露的最新季度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3月底,拼多多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2.897亿。而淘宝天猫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21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4亿,其中77%来自下沉市场。相比而言,京东截至2019年3月底的活跃用户数为3.105亿,虽然仍高于拼多多,但用户增长已经明显放缓。下沉市场的开拓势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拉新引流、开拓新增长上,韩瑞表示,随着和腾讯续签新的三年战略,京东Plus会员将会和腾讯视频VIP将进行打通。据介绍,京东Plus会员在2018年9月突破千万,而截至上月与爱奇艺进行会员打通一周年后,双方互为彼此导入了500万会员,“未来京东Plus会员将会和更多腾讯系的平台打通,导入更多的流量”。

全面开放战略,突破自营阵地

“1个战略,2个布局,3个能力,4个目标,5个成果”,这是徐雷为2019年京东零售集团制定的战略设计和业务布局,在他看来,纵向一体化商业模式终将会被打破,京东零售必须实施全面的开放战略。

对于“自营”基因颇重的京东来说,全面的开放战略无疑是京东希冀在自营“阵地”外,进一步开拓品牌合作生态。截至目前,京东平台上共有22万多商家,徐雷表示,未来五年内京东希望能够实现百万商家生态。

徐雷透露,2018年,京东零售平台上有15个品牌成交额过百亿,159个品牌成交额过10亿,158个品牌成交额在5-10亿元之间。

徐雷称,京东零售全面的开放战略,核心思想是运营流程的透明化以及核心能力的开放。其中,核心能力的开放,即京东把大数据、供应链等最核心的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

据介绍,京东最近推出的营销360平台,通过4A模型对现有及潜在用户进行深度分析、细化管理,并将相关数据开放给商家,为商家拉动新用户,留存老用户;同时,早在2013年,京东将海量的数据、技术能力和供应链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推动了众多细分品类的诞生,例如“游戏本”这一电脑的细分品类是在2014年由京东联合各大厂商率先推出的,目前京东平台上30%的游戏本都是通过开放核心能力给合作伙伴反向定制产生的。

一个为越来越多人注意到的现象是,在大数据分析的助力下,电商平台联合商家进行跨界研发的新品,正成为拉动平台和商家交易量激增的爆款。京东对于品牌的新品也格外重视,“未来三年,我们希望反向定制商品及独家新品在京东平台的累计成交额能够达到10000亿元规模”,徐雷表示。

据介绍,过去一年,京东平台新品成交额超过3000亿元,而90%的核心品牌将在今年京东618上发布新品。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