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半年新高 4月进口增速超10%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5-09 13:41

 

半年新高 4月进口增速超10%

外贸数据如期而至,出乎市场预期,4月我国进出口表现分化明显。海关总署5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进口增速远超预期,创下了6个月来的新高,而出口增速则呈现大幅回落。总体而言,前4个月进出口总值突破9万亿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民企成为稳外贸的重要支撑。

半年新高 4月进口增速超10%

进口增速10.3%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5月8日介绍,1-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4月进口增长10.3%,较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

而以美元计价,4月4%的增长速度也较此前3个月下降1.6%、下降5.2%、下降7.6%的进口表现明显好转。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进口增速回升,得益于中国经济一季度平稳运行,同时国家出台了很多稳外贸、促进口的实招,对于进口的重视程度不亚于出口,同时关税总水平降低,释放需求比较大,种种利好措施都有助于改善进口的表现。

经济学家邓海清进一步指出,除一季度中国经济和内需企稳外,进口回暖与减税效应导致一季度部分进口延迟至4月、中央鼓励扩大进口政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有关。

从具体的进口商品种类看,4月原油进口4373万吨,同比增长10.8%,较上月回升10.4个百分点;大豆进口764万吨,同比上升10.4%,较上月回升23.5个百分点,进口总量与同比增速均为去年10月以来新高;汽车进口10.2万辆,同比增长23.1%,较上月大幅回升33.1个百分点。

不过,4月单月的进口增速依然低于去年全年12.9%的速度。中信证券相关团队发布的报告认为,从进口来看,贸易谈判和大宗商品价格对进口起到了加大的支撑作用,而非来自需求的强劲,进口增速预计难以持续。

出口波动明显

进口回暖之际,出口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尽管多家机构预测出口增速将出现回落,但2.7%的同比降幅远低于预期的增长3%。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出口增速波动剧烈。1月,出口同比大幅回升至9.3%,但随即在2月同比下降20.8%,3月和4月数据同样如过山车一般,分别为增长14.2%和下降2.7%。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基数效应是影响4月外贸的一个很重要因素,随着去年春节晚带来的3月低基数效应消除,4月出口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邓海清提出,出口数据的大幅波动主要受春节因素和减税效应等因素的叠加影响。2019年春节时间与2011年、2016年相近,均呈现1月、3月高,2月低的特点,这主要因为春节在2月导致出口被提前或者延后所致,即原本在2月的量提前或者延后至1月和3月。同时,4月开始的增值税减税影响到企业的出口退税,可能存在企业在减税政策落地之前“抢出口”的现象。

白明则认为,出口增速回落也与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有关。IMF在最新发布的4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调降了对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至3.3%,外部市场需求减弱。

“外贸数据波动受政策性、外部冲击性因素影响大,企业多闻风而动。”白明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也对我国的外贸带来了相应影响,再加上与东南亚国家的竞争,使得出口面临较大增长和转型压力。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春节过后企业“节前抢出口”效应消失,4月出口数据增速基本符合全球经济下行的基本面逻辑;由于全球贸易需求仍有下行压力,预计后续出口增速较难反弹。

进口回温,出口表现低迷,导致4月我国贸易顺差明显收窄,收幅达43.8%。对此,李超团队认为,一般来说春节之后的月份大概率是逆差,外贸企业的经营特点,一般在春节前后会出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出口逐渐恢复”。

“一带一路”和民企成重要支撑

总体而言,从前4个月累计情况看,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9.51万亿元,同比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其中,欧盟、东盟和日本等市场是外贸增长的主要支撑。

数据显示,欧盟、东盟成为我国前两大贸易伙伴。1-4月,中欧贸易总值1.5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7%。我国对欧贸易顺差2939.1亿元,扩大28.5%。同时,我国与新兴市场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其中我国对东盟、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9%、15.1%和8.9%。

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73万亿元,增长9.1%,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8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7%,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

白明指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为整体外贸稳定起到了很大支撑,也有效减缓了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冲击。前4个月,中美贸易额下降11.2%,我国对美贸易顺差扩大10.5%。

此外,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主力军。据海关总署介绍,1-4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9万亿元,增长1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1%,比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同期,外资企业和国企进出口增速分别为下降1%和增长2.9%。

“在对外贸易中,民营企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现在外企的占比正在逐渐减少,而国企的优势主要在大型项目方面,剩下的大量一般商业性项目为民企提供了广阔空间。”白明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

而李魁文也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企业有效巩固传统市场,大力开发新兴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实现更高质量的市场多元化。虽然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总的看,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稳中提质有序推进。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肖涌刚/文宋媛媛/制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