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针对“3·15”曝光问题研究长效监管机制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3-19 08:4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陈超)3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于昨日召集相关司局会议,要求针对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举一反三,研究长效监管措施。

会议指出,要加强重点监管,组织各地加大对原材料的监督检查力度。要严格日常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对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要强化信用监管,对违法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

连日来,针对“3·15”晚会曝光产品、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事件等热点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已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整治措施。

“3·15”晚会结束当晚,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秦宜智召集相关司局会议,逐条梳理案件线索,要求有关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央视“3·15”晚会曝光案件涉事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员,重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随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两家“辣条”生产企业等问题,并责令相关企业停产停业,公安部门介入并立案调查。同时,陕西、甘肃、四川等各地方市场监管局纷纷就辣条问题开展市场整治工作。

而对于校园食品安全,3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公安部、卫健委、教育部等部门召开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专门就校园食品安全作出工作部署。会议提出了2019年要完成的三项“硬任务”:全年校园食物中毒事故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并比2018年有所下降;学校食堂推行“明厨亮灶”的比例要达到70%,让群众随时可以进行“看得见”的监督;4月15日之前,各地食品安全办等部门要组织全面排查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排查情况由各地食安办负责人签字上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表示,要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制度,把食品安全和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同时要充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引入第三方审核评价机制,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真正落实校长、园长主体责任制。“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的双随机抽查力度,抽查的比例要增加,频次要增加,一旦查出违法行为,坚决处罚到人。”

关于长效监管,在保健品市场整治行动中已经先行一步。今年初,13部门联合启动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此前,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竞争局局长燕军介绍,保健市场乱象成因复杂,百日行动是阶段性工作,长期来看,要通过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法制化监管机制解决问题。3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集建立“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长效监管机制意见的公告》,正式向社会征求意见。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