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医院”落户武汉 阿里健康加速互联网医疗布局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3-28 10: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姚倩)3月27日,阿里健康宣布联合武汉市中心医院、支付宝共同打造的“未来医院”正式亮相。据了解,在支付宝上绑定就诊信息后,武汉市民便能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实现无卡(身份证、电子健康卡、社保卡)就医,享受全流程在线就医服务。

据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支付宝提前预约挂号,患者将接到支付宝小助手“前面还有几位患者”的精确提示;走进武汉市中心医院不用身份证、社保卡,支付宝“就诊助手”从院内导航到候诊再到窗口取药全流程提供服务。此外,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困扰的患者,在家可以与医生发起远程视频复诊,享受由专业配送人员提供的送药上门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公开表示,以后的医院是百姓的医院,整个搭建的阿里健康生态系统将以支付宝为核心,整个挂号、缴费、查询、取号、诊前服务都将通过一系列操作完成。在整个过程中,医院只需要复制治疗和诊断,其他的一切操作都交由支付宝完成,而且可以通过支付宝给医院和医生进行好评和中差评。

事实上,阿里健康发力在线就医服务离不开政策扶持。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今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核心内容要求与鼓励医疗机构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医疗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优质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与便利性。

近年来,阿里健康在政府指导下,积极探路互联网+医疗健康。2018年10月,阿里健康分别与天津市南开医院和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开启“未来医院”合作模式。2019年1月,浙江省卫健委、阿里健康、支付宝以及多家医院联合宣布,全国首个服务+监管为一体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在浙江省上线,目前已有多家医院入驻该平台。

不过,根据公开资料,在借力互联网方面,武汉市中心医院走在前列。该医院建立了面向医联体协作单位的网络医院在线医疗服务、开展了健康管理O2O业务、开设了湖北省第一家互联网医院、构建了全家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体系,智能管理和服务水平位居国内先进水平。

在与阿里健康的合作中,武汉市中心医院利用了阿里在互联网方面的资源等,在真人实名核身验证、金融支付体系、医保移动支付功能、交易平台、物流配送等相关领域进行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健康的“未来医院”可以利用科技手段,为医院提供服务软件,让医院就诊流程更加便利。由于武汉市中心医院早在在线医疗服务方面构建了一系列较为完善的体系,此次双方合作优势互补,更多地则是为阿里健康的互联网医疗造势。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