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大基因回应基因数据外泄:原始数据存于国家基因库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28 17:5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10月26日,华大基因在微信公众号发表声明称,公司在收到科技部行政处罚后,已第一时间根据要求实施全面整改,经对整改报告进行核查并现场验收后,科技部已批准公司恢复开展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工作。此外,华大基因研究院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收集了超过14万名中国孕妇的部分基因组样本,所有原始数据均存放于深圳国家基因库,全部分析均在境内由中国科研团队完成。

据了解,科技部日前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调查发现,华大基因(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将部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从网上传递出境。2015年9月7日,科技部作出处罚决定,要求华山医院及华大基因立即停止前述研究工作;销毁前述研究工作中所有未出境的遗传资源材料及相关研究数据;停止华山医院和华大基因涉及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的国际合作,进行整改。

随后,有自媒体质疑华大基因2018年10月发布的一项“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信息采集的合法性以及涉外问题等。

华大基因在声明中称,国家级人群基因组学研究对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应用,影响到一个国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华大在基因组学研究上不会停止脚步,更在中国遗传资源保护上责无旁贷。有关自媒体近日将2015年的“科技部国科罚”与华大研究团队在2018年10月发布的一项“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刻意关联,制造恐慌,公司将坚决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上述自媒体文章显示,华大基因研究院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收集了超过14万名中国孕妇的部分基因组样本,该文作者质疑上述基因组样本信息采集的方式是否合法、该信息与国外一起研究对国家安全是否构成潜在危害等问题。

华大基因在声明中称,华大研究团队严格遵从《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和生命伦理原则规范。在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前,受检者会签署知情同意书,同意样本和数据供科学研究。同时,此次研究全部在境内完成,研究中的国外作者并未参与到任何接触到原始数据的分析工作,主要在科研思路等方面给予智力贡献,所有原始数据均存放于深圳国家基因库,全部分析均在境内由中国科研团队完成。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