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PI时隔三个月重回“2时代”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09 14:5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时隔三个月重回“2时代”,与此前业界预期存在出入。据悉,此前市场普遍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有望连续第4个月处于“1时代”。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0家机构对7月CPI同比涨幅的平均预测值为1.9%,最小值为1.5%。

具体来看,各大类商品及服务中,食品烟酒同比涨幅最小,上涨1%,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其中,蛋类价格同比上涨11.7%、禽肉类价格上涨6.6%、鲜菜价格上涨3.8%、畜肉类价格下降4.9%(猪肉价格下降9.6%)、食用油价格下降0.7%。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上涨。其中,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涨幅最大,分别上涨4.6%、3%和2.4%;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3%和1.6%,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上涨1.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据测算,在7月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而从环比看,暑假出行高峰,需求增加,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5%、7.9%和2.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此外,食品价格由降转升,也推动了7月CPI的涨幅。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9%,涨幅比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近期部分地区天气炎热、雨水偏多,不利于蔬菜的生产和储运,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7%,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目前CPI总体形势较为平稳,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从翘尾因素来看,7月之后将显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胀水平大幅上涨的可能较小,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在2%左右。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