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术头条:群居哺乳动物更长寿,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宇宙中物质的精确地图更新了

财经 前瞻网 2023-02-06 09:52

 

1

 

1

中国首套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面世

中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自主设计研发和生产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热电联供系统1日在徐州华清京昆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清能源)举行产品下线仪式。

SOFC属于第三代燃料电池,是一种在高温下直接将储存在燃料和氧化剂中的化学能高效、环境友好地转化成电能的新型发电装置。被普遍认为是在未来得到广泛普及应用的一种清洁的燃料电池。

 

北京延庆野鸭湖湿地成功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北京市湿地保护工作开年迎喜报!北京延庆野鸭湖湿地成功入选新一批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也是全市第一个国际重要湿地。北京延庆野鸭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873公顷,是官厅水库延庆辖区及环湖淹没区滩涂和库塘等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

北京野鸭湖湿地全部位于保护区范围内,面积为4007.84公顷,涵盖了保护区内河流、湖泊、滩涂、水塘等不同类型的湿地,也包括了水鸟等动植物的主要栖息地,湿地率为72.0%。

 

山东港口:设立不低于5亿元专项科研资金支持科技创新

2月2日,山东港口第二届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会上,山东港口确定了2023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攻坚方向,明确集团公司将在“十四五”期间设立不低于5亿元的专项科研资金支持重点领域科技创新。

 

湖北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

2月2日,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2022年湖北省登记技术合同76719项、成交额3017.8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0.74%和42.92%,并呈现四个明显特征。五大优势产业技术交易持续活跃。

光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命健康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北斗产业等五大优势产业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492.40亿元、同比增长63.72%,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比重达49.45%,比上年提高6.28个百分点。

 

华龙一号海外首个工程两台机组全面建成交付

北京时间2月2日,巴基斯坦举办卡拉奇核电站3号机组(K-3)落成仪式。至此,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出口巴基斯坦两台百万千瓦机组在建成投产后正式交付巴方,标志着华龙一号海外首个项目全面建成,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中疾控首次报告我国代表性婴幼儿膳食调查数据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首次报告了“十三五”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0至18岁儿童营养与健康系统调查与应用”婴幼儿膳食调查数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杨振宇表示,婴幼儿期营养是全生命周期健康的基础。膳食摄入不足或过多是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食物摄入评价可识别早期营养不良,为实施营养干预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山西晋中成立该省首家食醋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日前,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依托于晋中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成立的山西食醋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日前被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准。该食醋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于2021年10月获批筹建,是山西省首家通过验收的由市级机构承建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湿地总面积世界第四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我国再新增北京延庆野鸭湖、黑龙江大兴安岭九曲十八湾、江苏淮安白马湖等18处国际重要湿地(名单附后),国际重要湿地总数达82处,总面积764.7万公顷,居世界第四位。

 

1

 

新型模拟量子计算机能解前沿难题

美英科学家合作发明了一种可扩展的新型模拟量子计算机,有望用于解决现有最强大的数字超级计算机也无法解决的物理学前沿难题,例如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超导性,最终找到在室温下具有超导性的材料。相关研究刊发于最新一期《自然·物理学》杂志。

 

预测HPV相关口咽癌治疗敏感性关键因子获揭示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头颈专科陆雪官教授领衔其团队,历经近4年探索发现了可预测HPV相关口咽癌治疗敏感性的“关键因子”。该研究为HPV相关口咽癌治疗敏感性的预测,以及未来抗肿瘤免疫的靶点选择提供了新的方向。据悉,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知名学术期刊《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

 

糖尿病治疗药物二甲双胍发现抗癌药理新机制

二甲双胍是临床常用的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大量的实验研究或临床证据发现其还具有多种药理活性,如抗肿瘤、减肥、延缓衰老、改善器官纤维化等。近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津药联合院”)与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合作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可以通过影响转录复合体的相分离状态,发挥抑制肝癌恶性演进的作用。该项研究发表在国际期刊《药理学研究》上。

 

牛奶加入咖啡,抗炎效果加倍

丹麦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刊发论文指出,咖啡豆富含多酚,而牛奶富含蛋白质,蛋白质和抗氧化剂(咖啡加牛奶)携手能使免疫细胞的抗炎效果加倍。

 

研究发现水稻籽粒大小和重量调控的重要途径

近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云海团队、中国科学院大学柴团耀教授、海南大学徐冉教授合作发现ERAD相关的E2-E3蛋白复合物SMALL GRAIN 3 (SMG3)和DECREASED GRAIN SIZE 1 (DGS1)部分通过油菜素内酯(BR)途径调控水稻籽粒大小和粒重的新途径。

 

宇宙中物质的精确地图更新了

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和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科学家在内的研究团队,发布了迄今为止对物质如何在宇宙中分布进行的最精确测量结果。这项分析综合了暗能量调查和南极望远镜这两个主要的宇宙望远镜的调查数据,并以3篇论文的形式发表在1月31日的《物理评论D》上。

 

新干细胞疗法为绝症动物延寿

癌症是狗的主要死亡原因,当它们被诊断为晚期绝症时,通常没有可用的治疗选择。据最新一期《干细胞研究与治疗》杂志,新加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使用干细胞精密工程技术来治疗患癌犬类的新方法。

 

我国科学家发现群居哺乳动物更长寿

动物的社会组织形式能够影响寿命!2日,记者从中科院动物所获悉,利用系统发育比较分析方法,该所研究人员对近1000种哺乳动物分析发现,群居物种比独居物种更长寿。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研究:提高城市树木覆盖率可大幅减少高温致死人数

研究人员1日说,在城市种植更多树木不仅有助于降低夏季气温,还可大幅减少高温致死人数。这份刊发在英国《柳叶刀》杂志上的报告显示,建模发现,将城市树木覆盖率增加至30%,可以使夏季平均气温降低0.4摄氏度。

 

1

 

湖北新建3家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湖北省科技厅正式批复支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建设湖北省地球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牵头建设湖北省光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牵头建设湖北省化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目前,该省建有国家应用数学中心1家、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4家,覆盖了数学、光学、化学、生物学、地球科学等优势基础学科。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