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将争创我国首个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综合试点,综合试点试什么?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23-02-01 09:05

 

壹图网/图

 

1月31日,《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文发布。《报告》提出了10项实现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报告》明确“着力促进数字赋能城市、产业、生活,加快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其中透露,2023年,北京市将积极向国家争取开展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综合试点。

专家分析认为,北京正在向纵深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这就需要把包括基础设施、供给需求等在内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放到开放平台上,以此来推动相关企业、有能力的机构参与到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中,达到先试先行的目的,成熟后可在全国进行复制,这将有利于发挥北京的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作用。

 

推动各界深度参与“标杆城市”建设

如何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报告》提到,着眼世界前沿技术和未来战略需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更具优势的数字产业集群。纵深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支撑体系,全面激发数据资源要素潜力。

《报告》中还透露,2023年,北京将落实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制定公共数据管理、数据开放和数据交易管理等全要素配套体系构建方案,积极向国家争取开展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综合试点。

此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劲松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及“全球发展与金融合作”论坛时也提到,加强重点领域政策突破,积极向国家争取开展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综合试点。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开资料,目前除北京外,还未有其他省市区提及“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综合试点”。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有大量数字经济企业,数字经济产业化整体水平较高,因此对北京来说,数字经济的建设并非简单地完善一些基础设施,而是需要相关产业向纵深推进。而纵向推进,需要把包括基础设施、供给需求等在内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放到开放平台上。数字化建设其实是面向所有的企业、产业的,相关的企业、有能力的机构都可以参与到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中的大量重点工作、技术研发中去,这是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的核心目的。

“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涉及面非常广,因此北京市积极向国家争取开展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综合试点,是为了有利于相关项目能够更好地深入推行,统筹相关资源,先试先行,在全国进行复制,有利于发挥北京的数字经济标杆作用,在全球、全国范围内实现引领。”王鹏说。

 

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将带来什么

2022年5月30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6个方面、22条改革措施,努力打造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高地,推动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对于备受关注的数据开放共享方面,本市将积极推动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运营单位数据开放。

“《方案》体现多维开放,力争形成数字经济领域改革创新的北京标杆。”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规则,以数字经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开放带动改革创新,以“对内为主”,重点呼应国家“十四五”期间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力求在北京先行先试;同时“兼顾对外”,争取在数据跨境等方面率先形成创新成果。

“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还有利于促进整个经济社会全面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通过项目牵引、需求牵引,给相关企业带来更多订单,提供更多机会,让数字技术和经济、社会、城市运行有更深度的融合。”王鹏表示。

 

《方案》还提出提高数字技术供给能力,构建数字技术创新生态等举措,包括集中突破高端芯片、人工智能、关键软件、区块链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超前布局6G、未来网络、类脑智能、量子计算等未来科技前沿领域,支持区块链先进算力平台和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拓展应用,吸引国内外开源项目与机构在京落地,形成以公共平台、底层技术、龙头企业等为核心的多样化数字技术创新生态等。

数字化领域专家、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认为,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数字技术对实体产业的赋能,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数字经济在我国宏观经济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产业链广阔,未来人工智能、数字人民币、云计算、5G的商业化应用、元宇宙等相关产业将得到更多关注。

 

数据安全合规是“标杆城市”核心底座

此外,数字经济产业纵深推进,也离不开数据要素的流通。《报告》还提到,加快形成以数据专区、大数据交易所、数据跨境三轮驱动的数据要素开放流通平台,推动大数据平台数据专区引入长安链实现“以链控数”,持续完善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功能。加大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力度。

2021年,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这意味着,数据也可以像普通商品一样进行分类定价和交易。作为开启全国数据交易所2.0时代的标志性机构,北数所致力于打造新技术、新模式、新规则、新风控、新生态等五个创新数据交易体系,以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动枢纽。

长安链则是我国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自2021年初发布以来,已应用于国家级税务监管、可信数字身份体系、政务服务、供应链金融等300余个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一批国家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网络节点落成,跨行业、跨区域的安全可信数字基础设施——长安链协作网络已颇具规模。

 

“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首先要求在安全可控前提下,进行进一步开发,发挥数据要素最大价值。通过大数据交易所场内的合规交易,更能保障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长安链同样解决的是安全性的问题,都是新一代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同时,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通过机制体制创新,能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应用,推动数据产生更大的价值。”王鹏说。

王鹏认为,更加安全可靠的数据奠定了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底座,有利于相关产业在合规环境下进行交易,发挥数据的更大效用,对于技术开发、应用研发、城市运行、产业发展、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2023年,北京还将新建5G基站1万个以上,推动5G实现从基站的全覆盖到应用的全覆盖,系统推进新一代数字集群专网、高可靠低延时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和边缘计算体系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6G技术研发。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袁泽睿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