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蔚来降价超10万?谣言or事实?

财经 热点科技网 2023-02-08 11:06

2023注定不会平凡,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来说。

进入2月,车企们陆续公布了自己1月份的销售数据,我们只需要看两个头部企业的销量就能知道市场到底是冷是热:

1、比亚迪,151341辆,同比增长62%,环比缩减36%

2、特斯拉,66051辆,同比增长341%,环比增长18%

1.jpg

 

而汽车销量统计领域的权威机构“乘联会”也已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1月27日,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43%,市场真的冷下来了。

年前还一片热火朝天,年后却突然冷冻冰封,有些车企明显不太适应,被迫加入到了降价潮。

 

“从不降价”到“直降10万”

2.jpg

就在北京时间2月2日,一则“蔚来降价超10万”的消息成为热搜。因为在以往数次市场价格调整中,自信的蔚来只有涨价没有降价,并且CEO李斌也多次表示“蔚来没有降价空间”。

 

奇怪的是,面对这一次舆论潮流,蔚来却大方承认。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出面回应称:“2022款蔚来ES8、ES6和EC6车型即将迎来全新换代,目前还有少量展车和库存车可供销售,这部分车辆可以享受展车政策。蔚来日常有置换政策、金融政策、科技配置包等可供用户选择,目前针对上述ES8、ES6和EC6车型仍然有效,其中金融政策对购车用户优惠较大。”

换句话说,降价是真实的,降10万我不承认也不否认,你们自己去店里看。至于有多少披着展车名义的库存车,这就只有蔚来自己最清楚了。

3.jpg

 

收到降价消息后,我们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蔚来汽车展厅工作人员,他们表示,降价10万的说法有些夸张,但如果算上所有优惠条件,例如3年免息、1.8万元现金优惠、赠送价值3.9万元的辅助驾驶、1.5万元二手车置换补贴、1.1万元库存无忧服务等等,ES6的最高优惠能达到8.3万元,而ES8的最高优惠可达8.9万元。

无论网络传言如何发酵,可以肯定的是,蔚来汽车旗下车型原本稳固的价格体系,正在逐渐松动。在特斯拉、小鹏、问界等已经大幅降价的新能源同行面前,蔚来为了销量,也不得不加入它们。

 

“打脸”不止李斌

时光回到2022年12月初,新能源车“国补”取消即将实施,如果售价不变,那么造车企业就要承担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下滑风险,于是以比亚迪为首的一众新势力汽车品牌开始酝酿涨价。

4.png

 

但是,众多车企领导们想象中的“涨价去库存”却并未出现,迎接他们的则是1月份销量的急转直下。

纵观国内新能源车1月的销量情况,除了特斯拉在1月实现了66051辆的销量,同比上涨341%外,成绩不错的也只有比亚迪和理想,前者交付了15.1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2%;后者交付了15141辆汽车,同比增长23%。

5.png

 

面对如此情境,“年前涨价 年后降价”这种打脸的戏码逐一上演。例如,零跑旗下T03、C11车型在1月初官宣“涨价”,但在因销量下滑引发“价格战”的大背景下,零跑C11 车型也在春节后推出限时补贴政策;而本来已经官宣将在3月初“涨价”的埃安,也在近日宣布“延迟涨价”。

在大环境突变的情况下,收起此前的豪言壮语,用实际行动稳住销量,成为众多车企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因此借着库存车的名义悄悄降价的蔚来,也有着极为理性的思考。

6.jpg

 

不少人将1月份的销量下跌归咎于特斯拉的搅局,但近几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速也确实在逐年放缓。2022年新能源销量为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相较2021年157.8%的增长速度,已放缓了不少,这意味着市场离“大洗牌”越来越近,车企们被动跟进降价,或许也能理解为保住销量的无奈之举。

 

降价不是万能药

从特斯拉主动降价收获大量订单的操作来看,似乎降价这剂猛药非常有效,但个人认为并非适用任何一家车企,尤其是蔚来,因为体质各不相同。

7.jpg

 

根据特斯拉发布的财报分析,虽然其2022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从原本的30%缩水至25.9%,但对比国内新能源车企普遍不超过20%的毛利率,其至少还有5% 的降价空间。然而对国内车企来说,挤出一点补贴优惠已属不易,想要降得比特斯拉还狠,难如登天。

蔚来虽然定位高端,定价高昂,但对于成本的控制却并不出色,再加上一系列昂贵的营销开支,以及超充站、换电站等投资大收益慢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价格战中几乎没有胜算。

8.jpeg

 

金融市场有一句名言“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放在这里意味着不能让消费者丢失蔚来冲击新能源汽车高端的信念。

蔚来售价不便宜,这是大家公认的事实,但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愿意去买单?很简单,他们认可这一品牌的价值,愿意为其高昂的溢价消费,而一旦降价,原有稳固的价格体系将出现裂痕,消费信心也就不复存在了。

就像七八年前特斯拉带着百万级的model S进入中国市场,它的定位就是豪华新能源品牌,但随着国产model 3 和modelY 的上市,以及价格的不断下探,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愿意花百万购买model S和modelX了。

9.jpg

 

如果不是财务压力到了迫不得已的境地,定位高端的蔚来千万不要随意卷进这场价格肉搏,因为优惠之后想要再次回到定价巅峰,难如登天。

 

总结

不得不说,蔚来汽车的这次降价很聪明,使用了“清库存”的借口,并且也不是直接现金优惠,而是通过赠送高附加值赠品以及金融优惠的方式,实现购车门槛的进一步降低,既保住了口碑,也刺激了销量。

但是2023年整体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走势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如果进一步下探,蔚来的定价策略如何跟进,才能在品牌和销量之间斡旋,实现利益最大化,这是蔚来高管们晚上睡觉都要思考的大问题。

【以上内容转自“热点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热点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