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巨头争相布局,钠离子电池产业迎来爆发元年,千亿市场腾飞在即

财经 览富财经网 2023-01-04 13:50

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电化学储能等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让动力电池产业的业态越来越丰富,钠离子电池产业板块更是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新生增量市场。受到锂电池材料成本高企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实力型企业开始布局钠离子电池赛道。

除了亿纬锂能(300014.SZ)发布第一代大圆柱钠离子电池之外,近日传艺科技(002866.SZ)官宣与中祥航业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开启钠离子电池项目。受到头部企业的带动,整个A股钠电池概念股近日异动拉升。

专家分析认为,尽管当下我国钠离子电池产业尚处于推广期,但随着产业链逐步完善,核心技术成熟度提高以及规模效应,相关产品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这将为钠离子电池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可以预见,即将到来的2023年将成为钠离子电池产业的爆发元年。

 

符合商业化应用核心需求

欧派家居属于什么档次与市场上主流的锂电池相比,以钠为原料的钠电池其低温性能、倍率性能更优,其短板就在循环寿命及能量密度方面。近年来,钠离子行业相关企业也将循环寿命及能量密度作为突破的核心抓手。随着两大短板被不断补足,钠离子电池在资源丰富度、成本、安全性等方面的优势也更加突出。

我国钠离子电池产业起步很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经有过热度。不过,随着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兴起,钠离子电池始终没有迈入商业化生产应用阶段,相关研究工作也一度被搁置。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高温钠离子电池的出现让产业重新受到重视。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硬碳负极材料被发现,整个钠电行业实现了研发突破,国内钠电池产业也开始进入商业化前夕。

到了近年来锂资源短缺造成锂离子电池的成本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钠离子电池产业领域加大投入。

其中,中科海纳是国内首家专注于钠离子电池开发与制造的企业。早在2018年,中科海纳就推出首辆低速钠电池车,并于2019年完工全球首条吨级铁酸钠基正极材料生产线。去年,中科海纳钠离子电池智能微网系统成功运行。

现阶段,多家头部企业都在钠离子电池成本管控上全面突破。因为原材料在电池成本构成中占比超过60%,而锂离子电池的原材料碳酸锂价格已超过50万元/吨,钠离子电池原材料碳酸钠价格仅为3000元/吨。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的评估,随着产业链逐步完善,钠离子电池成本有望比磷酸铁锂电池低20%以上,这将为进一步规模化商业应用创造有利条件。将进入规模化推广阶段

近年来,受到锂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企的影响,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传艺科技(002866.SZ)、蔚蓝锂芯(002245.SZ)、孚能科技(688567.SH)、蜂巢能源、中科海钠等多家上市公司接连宣布钠离子电池量产的最新进展,更是让钠离子电池的规模化推广不断提速。特别是今年以来,多个头部企业官宣的重磅项目,为整个行业明年的爆发吹响了集结号。

以不久前刚刚结束的2022钠离子电池技术研讨会为例,蜂巢能源就宣布,其第一代产品原型已经完成开发,能量密度达110Wh/kg,目前正在研发第二代产品,预计2023年一季度完成设计定型;本月初,孚能科技也表示其钠离子电池已经进入集中送样阶段,计划2023年全面进入产业化阶段;宁德时代(300750.SZ)旗下的钠离子电池产品也将于2023年量产,据悉,其第二代产品能量密度可达200Wh/kg。

除了行业头部巨头的推动之外,国家政策的赋能与引导也在持续深入。在不久前召开的钠离子电池产业链与标准发展论坛上,我国首套钠离子电池行业标准《钠离子电池术语和词汇》、《钠离子电池符合和命名》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有望在明年完成报批。这个行业标准,将进一步推动钠离子电池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自我国双碳战略实施以来,储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也为钠离子电池产业创造了庞大的市场空间。

专业机构评估分析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或将达到40GW;2030年,我国将实现碳达峰目标,新能源发电年装机量将保持年均100GW增量,电化学储能的年装机增量将保持在12GW至15GW。

技术突破、政策力推、资本青睐、巨头布局,这些利好因素让钠离子电池产业全面驶入发展快车道。预计在2025年之后,钠离子电池将形成产业规模,其市场空间可达到370GWh,理论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500亿元。行业巨头加速布局确立优势

目前,我国钠离子电池已初步建立起“材料-电芯-系统”的产业链,多个产业巨头都确立了核心壁垒,重磅项目接连落地。

其中,传艺科技(002866.SZ)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钠电池领域深耕多年。特别是今年,企业和中祥航业签署《钠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系统项目开发合作协议》后,民航辅助车辆领域成为企业全新布局的市场。

按照规划,预计到2023年,中祥航业将向传艺科技或通过指定PACK厂采购电芯量不少于1.3GWh。目前,传艺科技的18650圆柱钠电池能量密度已达157Wh/kg,低温状态容量保持理想,循环寿命在5000次以上。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企业重点投资的4.5GWh钠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已经在安装调试设备,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还将进行扩建。

维科技术(600152.SH)是以新能源锂电池为主业的A股上市公司,也是行业领先的新能源科技型企业。其控股股东维科控股持续多年荣获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依托强大的产业实力,维科技术近年来积极拓展动力和储能电池市场。

尤其是在2019年,公司与钠创新能源展开初步探索合作,并在今年签署战略协议,正式参与钠创A轮融资。钠创作为拥有万吨级产能的钠电领域领军企业,其核心业务就是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电解液。此次战略合作,让维科技术切入钠离子电池赛道后,拥有了完整产业链。目前,企业重点投入的江西维科产业园钠电产业化基地建设已进入尾声,将于明年6 月实现全面量产。

【以上内容转自“览富财经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览富财经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