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社交平台付费推广帖子也要交“苹果税”? App Store新政让Meta恼火

财经 极客网 2022-11-01 16:12

极客网10月31日 本来苹果与Meta应该是井水不犯河水的两家公司,但现在它们之间的敌意越来越深了。

几天前,苹果更新了App Store规则,要求其用户和广告商在Instagram、Tiktok等应用软件中付费推广帖子时需使用苹果内购系统,这样苹果就可以分成30%。Facebook、Instagram受到的冲击最大,因为它们允许客户付费宣传帖子。

对于苹果的政策Meta当然不满。Meta新闻发言人Tom Channick在声明中说:“在数字经济中,苹果不断改变政策扶持自己的业务,打压其它企业。苹果之前曾信誓旦旦说不会从开发者广告营收中抽取分成,现在却变卦了。我们仍然会为小企业提供简便的途径,让它们可以在我们的App中运营广告、壮大业务。”

 

在社交平台付费推广帖子也要交“苹果税”? App Store新政让Meta恼火

 

苹果食言

在社交应用中付费推广帖子是一个很常见的功能,推特、TikTok、Meta都有。区别在哪里?目前Facebook、Instagram没有使用苹果内购系统,推特、TikTok及其它社交媒体用的却是苹果系统。几年前苹果曾向Facebook施压,要求它通过App Store完成支付,Facebook顽强拒绝。

去年,在Epic与苹果的官司中,苹果App Store主管Phil Schiller作证时说,公司并没有从iOS开发者广告营收中抽取分成。现在呢?这样的说法已经站不住脚了。

Meta的一些员工认为,苹果新政策不会对公司营收造成重大影响。不过他们有些担心,如果开了先例,苹果最终可能会要求Meta的独立广告管理App也遵守同样的规则。目前Meta的广告管理App可以享受豁免,为什么呢?因为苹果认为广告主购买的广告不会显示在这款App中。

苹果新闻发言人Peter Ajemian对新政策轻描淡写,他说长久以来苹果就从数字商品和服务中抽取分成。

Peter Ajemian在声明中说:“多年来至今,App Store规定已经明确指出在App内销售数字商品和服务必须使用In-App Purchase系统。个人或者组织可以付费宣传帖子或其它内容,这是一种数字服务,所以我们要求它们使用内购系统。我们一直就是这样要求的,有许多App也取得了成功。”

 

意在Meta?

虽然苹果这样说,但为什么现在要更新政策呢?我们不得而知。

Mobile Dev Memo创始人Eric Seufert认为,受到冲击最大的不是Meta的大广告主,个体受影响更大,他们会在Instagram和Facebook购买一次性服务宣传帖子,即使如此也要支付同样的分成比例。

苹果调整政策的意图不得而知,Meta已经因为iPhone广告追踪功能损失100多亿广告营收。与此同时,苹果自己的广告业务正在快速增长。

除了广告,其实在VR/AR领域苹果也会成为Meta强有力的竞争者。

美国时间10月27日,Meta股价大跌24.56%,因为投资者对扎克伯格描绘的愿景没有信心,公司的营收和利润正在减少。截止9月底的三个月里,Meta营收减少4%,降至277亿美元,利润减半。

经济不确定、苹果政策冲击、TikTok挑战、元宇宙没有起色,这些都是股价大跌的原因。扎克伯格承认公司在近期面临挑战,他说以后会更加重视效率,并暗示会裁员。

当然,目前的Meta还是赚钱的,赚得还不少,三个月赚了44亿美元,用户也停止了下滑。截止9月底的三个月Meta平台的月活跃用户为29.3亿,比上个季度的28.8亿有增长。在欧洲、美国等核心地区的Facebook用户已经停止增长,但在其它地区还在增长。

苹果政策对Meta的影响可能并不大,Mobile Dev Memo创始人认为,大多大广告主是通过专业门户或者App购买广告的,苹果调整政策对社交媒体公司的营收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