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ll in元宇宙,扎克伯格的VR新形象有腿了

财经 驱动中国    2022-10-16 09:30

近日,Meta召开了一年一度的Connect大会,并发布其下一代VR头戴设备(headset)Quest Pro。同时,扎克伯格也在Meta Connect大会上展示新的元宇宙虚拟形象。相较于之前被群嘲的老版虚拟形象,这次释出的新形象不仅表情上更加丰富,而且还“长出”了双腿。

关于新形象,扎克伯格在Connect大会上表示,“说真的,腿这个功能很硬核。”镜头前的虚拟形象,不再只是上半身的漂浮状态,而是拥有了一双能够正常走路的“腿”。说完,扎克伯格还在演讲中跳了一下。

 

All in元宇宙,扎克伯格的VR新形象有腿了

 

不过,能够在元宇宙“拥有双腿”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前Meta副总裁曾表示,在VR中以逼真的方式呈现出双腿很难,因为它首先需要知道腿在现实里的一举一动,然后推断腿在VR中应该做什么。所以,喜提“双腿”的扎克伯格也向外界证明,凭借Quest Pro硬件B端发力以及软件Horizon新形象展示,构建出属于Meta的元宇宙生态指日可待。

但是,自Meta高调改名一年后,已经损失了约三分之二的市值。以及伴随着内部高层分崩离析、大规模裁员、股价一路下跌等各问题接踵而来。

 

All in元宇宙,扎克伯格的VR新形象有腿了

 

所以, 扎克伯格不惜一切ALL in元宇宙值得吗?

去年,扎克伯格在Connect大会上向外界高调宣布公司从Facebook改名Meta,并表示集中资源和力量向元宇宙前进。由此也正式拉开了科技史上最无与伦比的的“烧钱”之旅。而改名之后的Meta,仅在Reality Labs业务部门上就烧掉了270亿美元,而且Meta未来几年在元宇宙业务中付出的成本可能会持续扩大至千亿美元以上。但是,截至2022Q2,Meta虚拟现实实验室实现营收仅为4.52亿美元,同比增长48%,亏损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38%。这样的营收成绩,明显是不足拉平百亿美元的支出。

与此同时,面对“摸着石头过河”的扎克伯格,使其Meta内部也对元宇宙业务产生了质疑。根据《金融时报》报道,今年9月,Meta元宇宙产品组副总裁Vishal Shah在公司备忘录中表示,用户和创作者都抱怨Horizon Worlds的虚拟现实社交体验和迄今为止最接近虚拟世界的东西相比,质量低下,漏洞百出。而大把烧钱的Meta不仅让外界看衰,甚至连内部员工都开始对“元宇宙”这个项目产生质疑和不看好。

 

但是,作为扎克伯格本人为何执意死磕“元宇宙”?

首先,早在2014年的时候,扎克伯格就已经显示出对于元宇宙这个概念的兴趣。同年更是以20亿美元收购了以虚拟电影着称的Oculus,这一举措更是被外界视为为元宇宙开始铺路。而扎克伯格对于元宇宙的遐想一直都很明确,就是抢占未来,为下一个社交时代做准备,并成为虚拟现实领域的“苹果”。当然,按照此番设想来看是相当合理的,毕竟以Facebook来说就是抓住了互联网社交的纽带而响彻全球,而元宇宙或者说虚拟现实背后所蕴藏的核心理念依旧是“社交”,只不过技术上更高阶层的社交罢了。正如,最近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他“有点错过了”人们通过社交网络服务“与所发现内容互动”的新方式。

其次,不断给“元宇宙”输血的Facebook也不好过。且不说之前遭遇的诸多丑闻,如Facebook前员工曝光了公司内部研究报告,显示这家社交网络巨头明知道自己平台和算法产品可能会给社会带来危害,引发社会动荡和矛盾冲突,却为了自己利益选择无视公众利益。而且在财政收入上也在逐步放缓甚至于下跌的状况。同时,还面临来自疯狂崛起的Tiktok的外部挑战。所以内忧外患下的扎克伯格,想要快速将公司转型的意愿迫在眉睫。所以,被外界视为“人工智能”产物的马克·扎克伯格便将目光锁定到了“元宇宙”上。

最后,纵观目前的科技行业从来不缺的就是新概念,因为一个新领域的开启往往会吸引更多的热度和资本的关注和投资,那对于扎克伯格本人来说,未来想要源源不断的给公司输血就必须搞出一些新花样来,比如,之前Facebook兴致勃勃的想要推出的Libra计划,即一个全球去中心化的加密支付体系。但是,在各国严厉的监管之下,便不得不搁置或者说取消这个项目。不过Libra的失败,并没有阻碍扎克伯格寻找下一个“风口”行业的冲动。

所以,即使ALL in千百亿美金,扎克伯格也想把“元宇宙”给搞出来。这不仅是从自身企业发展考量,更是为了开启一下“Facebook”的神话。

总的来说,一个新概念的开启往往伴随着技术的成熟,而这个过程需要几十年甚至更多,但是对于扎克伯格以及Meta来说,自己口袋里的钱能撑到那个时候吗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