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氢率是二氧化钛15倍!我国科学家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取得新进展

财经 前瞻网 2022-07-19 17:35

1

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氢能源成为万众瞩目的潜力股,相关产业链条也迎来了行业新风口。而如何能更加高效、节约化地制氢,则成为了各国科学家孜孜以求探索的课题。

近日,我国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云南省微纳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柳清菊教授团队在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中取得新进展。

据柳清菊教授介绍,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制氢技术有两种,分别是化石燃料制氢和电解水制氢。但前者的副产品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极大,每生产1千克氢气,将产生10千克左右的二氧化碳,与低碳环保的生产理念并不相符;而后者的能耗成本高昂,也不是实用的解决之策。

因而,用光催化技术,利用太阳能驱动水分解制氢是一种极具发展前途的新方法。

而这项技术中,光催化剂活性、稳定性和成本是决定光催化技术能否实际应用的关键。

其中,二氧化钛的催化性能极佳。但如何更进一步提升其催化性能,则成为了科学家们探讨的话题。

柳清菊教授团队则设计并合成出Pd单原子/原子团簇作为MIL-125 MOF结构衍生TiO2的助催化剂,发现采用该结构为助催化剂的Pd0.75/TiO2光催化剂的产氢性能优异,其产氢率是TiO2的15倍。

该研究对高效光催化剂的设计和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该论文名为“Insights into synergistic effect of Pd single atoms and sub-nanoclusters on TiO2 for enhanced photocatalytic H2 evolution”,目前已经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