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摄入微塑料有多危险?科学家做了一项研究

财经 前瞻网 2022-05-26 15:41

111

前不久,一项研究首次发现,活肺和血液中含有微塑料颗粒,由此引发人们的担忧。那么,摄入这些颗粒到底会带来什么危害?

近日,在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将果蝇作为实验模型,通过肠道来追踪微塑料。研究结果表明,微塑料改变了与应激反应和氧化反应相关的基因表达。

黑腹果蝇是果蝇中最广为人知的模式生物之一,它们是长期以来备受青睐的科学研究工具,因为其与人类有大量的疾病共享基因。

研究发现,塑料会穿过肠屏障并进入血淋巴。虽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毒性,但是微塑料颗粒确实引发了广泛的分子变化,改变了参与一般应激反应的基因表达。

此外,微塑料颗粒还改变了与氧化损伤DNA损伤相关的基因表达,以及与肠道屏障物理损伤反应相关的基因。研究中使用的粒子大小分别为50、200和500纳米。有趣的是,科学家们发现粒子越小,它们引起的反应就越剧烈。

研究人员表示,一次性咖啡杯和塑料水瓶包含大量的微塑料颗粒,最后跟着液体一起进入人的体内。而且,1纳米到20微米之间的空气颗粒物是可直接被吸入肺部的,因此需要引起注意。

该研究论文题为“Hazard assessment of ingested polystyrene nanoplastics in Drosophila larvae”,已发表在《环境科学:纳米》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