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根源上解决超级细菌耐药性!科学家抑制产生耐药性的蛋白质

财经 前瞻网 2022-02-24 09:25

从根源上解决超级细菌耐药性!科学家抑制产生耐药性的蛋白质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抗生素能杀死超级细菌,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超级细菌出现抗生素耐药性,这个问题严重威着人类的健康。据外媒报道,预计到2050年,这些超级细菌每年将夺走多达1000万人的生命。

近日,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新的抗击方法,可以攻击细菌用来产生耐药性的蛋白质,从而抑制细菌的耐药性出现。

超级细菌的崛起是进化的一个典型例子。当患者服用抗生素时,大多数感染他们的细菌都会屈服于这些药物创造的具有挑战性的环境——然而只是大多数细菌,但不是全部。少数幸存下来的菌会继续繁殖,传递对菌群生存有利的随机突变。细菌也可以像交易卡一样,交换这些有用的基因,最终创造出对药物有抗药性的种群。

如果创造新药去阻止耐药性,可能只会有效一段时间,但最终细菌也会对这些药物产生耐药性。也许最好的反击方法是首先防止耐药性的产生,让现有的抗生素再次有效。最近的研究提出分解细菌用来中和药物的蛋白质分子。

为了阻止药物发挥作用,这些抗性蛋白需要折叠成非常特定的形状,研究人员发现另一种名为DsbA的蛋白质有助于进行这种折叠。因此,该团队推断,针对DsbA应该有效地关闭抗性蛋白的生产。

果然,当研究人员抑制细菌中的DsbA时,抗生素能对细菌产生打击效果。重要的是,它在一系列危险细菌中起作用,例如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和铜绿假单胞菌,这些细菌共同构成了超级细菌感染的很大一部分。

研究者称,研究结果表明,通过靶向二硫键形成和蛋白质折叠,可以逆转几种主要病原体和耐药机制的抗生素耐药性。这意味着,未来临床上有用的DsbA抑制剂的开发,可以提供一种使用目前抗生素治疗耐药性感染的新方法。

在这项工作中,该团队使用对人类不安全的化学物质来抑制DsbA,但在证明该机制有效后,研究人员下一步是寻找可用于患者的DsbA抑制剂。

题为Breaking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by disrupting extracytoplasmic protein folding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eLife》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