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巨无霸”中国移动正式回A 迎数智化发展新局面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2-01-05 17:09

1月5日讯(记者叶浅 单盛群)今日,中国移动(600941.SH)回归A股,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上市首日,中国移动开盘后股价大涨,一度上涨超8%。

中国移动在新年开市后的第二天登陆A股,成为2022年上交所首家上市的公司。上市现场,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杨杰、中国移动集团董事总经理董昕共同敲钟,鸣响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巨无霸”中国移动正式回A 迎数智化发展新局面

深耕通信二十载

杨杰在上市发行仪式上称,1997年10月23日,中国移动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央企海外上市第一股”,如今登陆A股,成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第一股”。此举也标志着中国移动搭建起境内外资本运作平台,进而为公司推进数智化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实上,中国移动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及信息服务企业,也是全球网络和客户规模最大、盈利能力领先、市值排名位居前列的世界级电信运营商

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规模。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移动客户数达9.46亿户,5G套餐客户数达2.51亿户,家庭宽带客户数达2.05亿户,政企用户超1500万户,拥有9.8亿个物联网智能连接,总连接规模全球第一;连续多年净利润超千亿元,净利润率、总资产收益率位居世界一流电信运营商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移动建设了全球规模最大、品质一流的网络基础设施,移动基站总数超528万个,其中4G基站达332万个,占全球4G基站比例约三分之一,4G网络行政村覆盖率达99%;5G基站超50万个,规模居全球第一,5G SA网络已实现全国地市以上城区、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服务。

此外,中国移动盈利能力持续保持世界一流运营商领先水平。根据中国移动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营运收入6,486亿元,股东应占利润为872亿元,同比增长12.9%、6.9%,增速创十年来新高,经营业绩全面向好。

募资额创新高 吸引重量级投资者助阵

在正式上市前夜,中国移动公告称,拟回购回购不超过20.48亿股港股股份予以注销。

此次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A股股份数量不超过8.457亿股,即不超过此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97%(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

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前提下,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发售不超过本次发行A股股数15%的A股股份,即不超过9.72555亿股。

以此计算,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中国移动募资金额规模约487亿元,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后则将近560亿元。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中国移动此次IPO募资规模超过此前中国电信的537.27亿元,募资额创下近十年来新高。

作为近十年A股最大IPO,中国移动的回A之路牵动人心。2021年12月23日晚间,中国移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A股IPO战略配售结果,19家战略投资者获配数量共计4.22亿股,约占绿鞋前公司本次发行总量的49.90%,合计认购金额高达243亿元。中国移动此次战略配售受到了国家级投资平台、大型央企、知名保险机构、互联网公司、大型跨国企业及境外主权财富基金等各类投资者的助阵。

此外,中国移动此次回A发行上市还吸引了保险资金的广泛参与。究其原因或是中国移动一直以来具有的优厚分红。中国移动自香港市场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超过1万亿港元,近三年分红派息率更是超过50%,其中2020年股息率达到7.44%,在港股和A股的大型公司中均名列前茅。

实现5G引领的跨越式发展

上市仪式上,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产业变革趋势,引领信息技术创新突破与应用发展,助力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5G的领跑。

事实上,作为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壮大的科技引领者和创新推动者,中国移动助力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移动方面还指出,到2022年底前,中国移动5G网络将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的有效覆盖,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杨杰还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进,信息服务蓝海空间广阔。上市后,中国移动将持续担任智慧中国核心主力军,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努力做强做大数字经济,并努力成为A股市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

未来,随着5G业务、智慧中台、算力网络等本次IPO募投项目的建设和业绩兑现,将为中国移动上市后表现带来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