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考古学家发现4000年前的“桌游”:或为西洋双陆棋的前身

财经 前瞻网 2022-01-27 18:55

 

在阿曼的库迈拉谷地工作的考古学家最近发现了一件稀有的文物:一种可以追溯到 4000 年前的石板棋盘游戏。

此次挖掘是一项正在进行的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研究库迈拉谷地的铁器和青铜器时代的定居点。此次挖掘是阿曼遗产和旅游部文物局局长 Sultan al Bakri与华沙大学波兰地中海考古中心的Piotr Bielinski 合作进行的。该地区是该国研究最少的地区之一,但迄今为止的考古发现表明,库迈拉谷地可能是几个阿拉伯城市之间主要贸易路线的一部分。

考古证据表明,世界各地的各种棋盘游戏可追溯到几千年前:例如古埃及的Senet和Mehen,或者是罗马军团青睐的名为ludus latrunculorum(“雇佣兵游戏”)的战略游戏。最新在阿曼遗址发现的棋盘可能是古代中东游戏的前身,称为乌尔皇家游戏 (或二十方格游戏),这是一种两人游戏,可能是西洋双陆棋的前身之一(或者只是在流行中被西洋双陆棋取代)。

 

1

 

一位名叫伦纳德·伍利爵士的英国考古学家在他的团队于 1922 年至 1934 年间在乌尔的皇家公墓挖掘到了五块游戏板,所有的游戏板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他的团队被认为是重新发现了乌尔皇家游戏。所有的游戏板都有两套长方形的盒子:一套是三排四排的盒子,另一排是三排两排的盒子,两个盒子连接在一起。

然而没有人知道这个游戏的规则。直到 1980 年代初,大英博物馆馆长欧文·芬克尔( Irving Finkel)翻译了一块巴比伦泥板,结果证明这是对规则的描述。与西洋双陆棋类似,它本质上是一种竞赛游戏。根据文献参考资料,游戏规则是比赛游戏双方谁更快从棋盘的一端到达另一端。然而,2013 年的一篇研究近 100 个近东棋盘游戏的论文得出结论,棋盘上的方格布局(和规则)可能会随着时间而演变。直到 1950 年代,印度的高知市还在玩一种被称为Aasha的版本。

除了棋盘游戏,库迈拉谷地团队还出土了几座可追溯到青铜时代的大型圆形石塔的遗迹,以及一座角塔。根据Bielinski 的说法,挖掘机还在其中一座铜冶炼塔上发现了证据,这表明该定居点当时参与了利润丰厚的铜贸易。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