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厉害了!厦大科学家发现特殊材料,或将造出哈利波特的“隐身衣”

财经 前瞻网 2022-01-04 15:59

1

隐形斗篷听起来可能更像是魔术而不是科学,但是研究人员正在通过研发能够散射和弯曲光线、从而产生隐形效果的设备,使其成为现实。

到目前为止,这些隐形设备依靠的是超材料(Metamaterials)——一种经过特殊设计的材料,拥有自然材料或该材料的单个颗粒所没有的特性。但主要作者、中国厦门大学陈焕阳教授在《纳米光子学》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表示,在新兴光学设备技术中,可以使用三氧化钼(a-MoO3)材料来取代昂贵且难以生产的超材料。

三氧化钼拥有独特的属性,可以为控制能量流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该团队的模拟结果显示,用圆柱形或卷起的a-MoO3材料取代超材料,隐形器可以获得电磁隐身和能量集中的效果,这代表它将是一个近乎完美的隐形装置。

因此,该研究表明,双曲材料(如a-MoO3)可以作为转化光学的新基础。陈焕阳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将二维材料用于变换光学装置。通常情况下,我们需要超材料,但这要简单得多。这项研究结果将应用到改进隐形设备的大型能量集中器中。我们现在正使用a-MoO3进行实验,希望结果令人满意。”

该研究论文题为'Invisibility concentrator based on van der Waals semiconductor α-MoO3',已发表在《纳米光子学》期刊上。主要作者为陈焕阳教授。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